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0056即將迎來首次季配息

  2023/07/15 17:35

7/18是0056首次季配除息的時間點,預計配發1塊股息,如果以配息金額來看,這個數字算是挺大方。

 

不過如果相較於0056今年在價差上的表現,那是小巫見大巫了。

 
例如今年以來,0056光是漲幅就逼近4成,一口氣漲了10塊。這個數字遠遠超過台股不說,作為一檔高股息ETF,甚至比美國納斯達克指數還會漲。


(0056上漲40%,同期台股20%)


攤開成分股才驚覺,原來光是前十大,就包含了廣達、緯創、光寶科、英業達、技嘉、緯穎等一票血統純正的AI概念股。

怪不得今年的0056從一台「老爺車」,直接蛻變成「跑車」。
 


但有這些股票不稀奇,怎麼選到的才是重點,0056是在上市前150大個股中,預測未來一年現金股息殖利率最高的50檔,正是因為「看未來」的這個性質,讓0056在去年年底換股時就買進跌深高殖利率電子股,現在看來不僅提供高息來源,還跟上這波AI行情。
 



至於這些直上雲端的AI概念股,往後會不會有「泡沫破裂」的風險,進而帶崩0056的表現?

我的看法,其實倒沒必要這麼緊張兮兮。

一來,我們不會知道這股AI熱潮會延續多久。像我一個朋友,打從緯創第一天漲停板就高喊「泡沫來了」,如今天天在通訊軟體問我「還能不能買」。

所以不要預設立場,尤其0056近年持有股票數量從30檔提高到50檔,所以就算這些AI概念股反轉下跌,也能有效減緩衝擊。

二來,上面提到0056的選股是「預測未來一年高殖利率」。

這些AI概念股漲了1倍2倍後,能不能維持「高殖利率」絕對是一個問題。所以就算你不賣,到了年底也許0056就會自動剔除這些股票,換上低基期且高殖利率的標的。

這麼一來,等同於0056自己執行了「逢高獲利了結」,這也是買ETF的好處。

所以作為高股息ETF投資人,還是回到那句話,到底是為了「累積張數」,還是「追求%數」?
 

相信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是為了累積資產而持有0056,如果因為當前帳面數字漂亮而選擇獲利了結,未來則有可能面臨「不知何時回補」的疑問。

 

與其如此,不如抱著靜觀其變,有下跌再買進,或乾脆持續定期定額。

 

畢竟選擇ETF商品,是為了減少在投資上傷腦筋,把自己更多的時間放在其它更值得關注的地方,沒道理本末倒置,不只沒賺更多錢,反而徒增困擾。

 

元大投信行銷資訊:元大系列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系列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元大投信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系列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配息率亦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於獲配息時,宜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 變動。元大系列基金的運用限制、投資風險、配息機制及投資人應直接或間接負擔之相關費用、紛爭處理及申訴管道等皆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 向本公司及基金之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及元大投信公司網站 ( www.yuantafunds.com ) 查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