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股利率+填息次數選出好股票

  2023/09/13 17:19

今天和網友聊到大華優利高填息30(00918)(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收益平準金)這檔ETF,我真心認為,它應該算是當前台股最低調的高息ETF。

如果不是因為九月這次一口氣要配每單位0.75塊的股息,我看大概很多人都要忘記它本來是一檔高股息ETF。

我今天算一下,這檔去年11月下旬掛牌的ETF今年以來含息漲幅居然高達40%,近3個月漲幅8.93%、近6個月上漲25.77%,成立以來漲幅將近41%。這個數字別說和高息ETF相比,就是放眼台股絕大多數的股票型ETF,也無疑是前段班。 

當然,這主要和它持有不少比重的AI概念股有關。

什麼原因持有這些AI概念股?我今天也稍微了解一下。這檔ETF和其他同類型商品最主要的差異,就是選股圍繞在「股利率 填息次數」這項組合上。

很多人看到第一眼以為這個條件稀鬆平常、沒什麼特別,後來想想其實也算有點意思。因為這樣選出來的股票,可以預料成分股都是低基期、穩定配息的類型;在殖利率的表現上,應該也都是高標。

而本輪AI概念股起漲前,大部分也都符合這些條件,所以才會入選成分股。像是健鼎、瑞儀、緯創、緯穎等股票。

這檔ETF上市以來幾乎沒什麼跌過,好像從沒結束蜜月期。但也不免令人好奇,未來能不能持續複製這種驚奇表現?畢竟大部分股民,可能都希望自己的持股天天漲不停。

我自己觀察,往後要發生像今年這種AI題材翻轉一票低基期、穩配息的股票變成飆股的情況,坦白說應該是不常見。

不過由於這檔ETF挑出來的股票偏向低基期,只要當年度大盤沒有發生直線南下的行情,通常價差跟股息應該是能穩穩拿下。

如果30檔成分股當中出了3-5檔像今年AI題材的轉機股,價差的空間應該會更大。這點應該算是持有這檔ETF最值得期待的特質。

總結來說,綜合價差、股息表現,我覺得這檔高息ETF算是當前被市場明顯低估的商品。這裡也列出00918所追蹤指數的歷年股利率及績效表現,供讀者參考。

以上資訊由大華銀投信協助提供

內嵌影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