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光電股》悅城Q4清淡,明年力攻ITO鍍膜

時報新聞   2014/12/19 08:24

【時報-台北電】下半年中小尺寸面板市場旺季不旺,玻璃加工廠悅城(6405)第3季營運略低於預期營收4.88億元,季減8.33%,每股盈餘1.66元。第4季進入淡季,而且還有中國大陸業者加入戰局,造成價格競爭加劇,營收、獲利將下滑。

  今年下半年非蘋智慧型手機市場不旺,拖累相關供應鏈表現,悅城第3季營收4.88億元,季減8.33%,表現略低於預期。因為營收規模下滑,而且大陸廠商加入拋光市場,產業競爭加劇,毛利率略減至33.45%。由於費用控制得宜下,悅城稅後淨利1.1億元,每股盈餘1.66元。

  悅城主要業務為玻璃減薄、拋光與鍍膜,營收比重各占約30%,終端產品則是以中小尺寸應用為主,包括手機、平板電腦與筆電,其中手機產品所占比重約70%、平板產品的占比約21%,至於筆電的比重則是占9%。

  悅城主要承做3代~5代面板廠業務,目前薄化量產面板最大尺寸至5.3代,另外6代薄化也開發完成。IPS面板需要多鍍一層ITO來減少電子訊號產生的干擾問題,而On Cell外嵌式面板則對於玻璃平整度的要求提高,帶動拋光需求,隨著面板廠往IPS與On Cell觸控面板發展,拋光與鍍膜業務成長性看好,惟中國大陸業者開始投入玻璃減薄、拋光業務,使價格競爭加劇,長期來看恐影響獲利。

  悅城今年也積極切入ITO鍍膜市場,提供客戶一條龍整合服務。悅城表示,上半年出貨的玻璃基板當中已經有30%是鍍膜後出貨,由於鍍膜需求看好,公司投資第二條鍍膜產線,新線在第2季剛上線,下半年產能利用率逐步拉升,7月份又進了拋光機台,總計拋光機台數將近100台。悅城玻璃減薄跟拋光使用的技術與機台皆自行研發,因此成本較同業低,毛利率也較高,而ITO鍍膜業務機台是外購,毛利率則相對較低。

  展望第4季,悅城因步入產業淡季,且下半年玻璃減薄、拋光業務的競爭壓力漸增,法人推估本季營收將衰退5%~6%,每股盈餘估約1.2~1.5元,全年EPS約5.5~5.8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