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市值型ETF為適合長期投資的商品

  2023/11/23 15:07

網友私訊表示,今年多半時間熱衷當沖交易,本來出發點想賺點便當錢,想不到累積的虧損,已經能開一家便當店,於是心一橫,決定收手。不過近期看到股市行情好,又動念想再拚一次,但是現在資金實力不僅被打回小資族、甚至退化成奈米級別,問我能不能給點建議?甚至不排除開槓桿(融資)

 

答:

 

散戶投入當沖交易非常符合「八二法則」,意即只有2成投資人能賺錢,其餘8成都要虧,是非常吃天分、努力、運氣的交易方式。

 

這裡也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早在10年多前沒有現股當沖的年代,股添樂就曾花大量時間研究資買券賣的當沖方式,當時精讀技術指標、牢記籌碼數據、桌上擺滿各式發財小物。結果辛苦了大半年,小賠收場。

 

當時股市創新高,我的資產並沒有增加,留下的只有滿滿的交易紀錄,可說是白忙一場,連一旁持有中鋼的股民都在安慰我,當時他還不會電子下單呢。

 

於是我很快意識到,自己並不具備「華爾街之狼」的資質,再這麼操作下去,可能連華西街吃一頓瓜仔肉飯的本金都要被充公,隨後很快就調整了交易模式。

 

所以針對這位朋友,我的第一個建議是認清自己的能力,趕緊調整投資方式。槓桿只有套上對的方式,才會具備加成的效果;如果錯的方式套上槓桿,那就是把自己往死裡打,最後連爬起來的力氣都沒有,不要輕易嘗試。

 

資本可以無數次歸零又累積,但是年紀不行,不斷試錯的成本其實是非常高的。當你發現同齡的投資人已經踩著5%的複利每年快速膨脹資產,你還在尋尋覓覓所謂的「交易聖杯」,那就浪費了時間給你的最好禮物。

 

用對方法才是首要任務,所以我的第二個建議是,先從市值型ETF買起,現在ETF商品已經發展地非常多樣變化,哪怕是小資族或奈米資,都能找到相對應理想的標的。而市值型ETF毫無疑問是面向小資族最理想的長投類型。

 

例如你就2萬塊本金能動用,國泰發行的00922就是非常貼近大盤的類市值型ETF,一張約16塊(11/22收盤價16.29元),配息也算穩定,大盤漲基本不會漏掉它,毫無疑問是穩妥妥的安全牌。

 

你要一次買1張,還是買500股、300股、甚至100股都可以。如果連100股都覺得負擔太沉重,那就先好好努力賺錢吧!

 

萬丈高樓平地起,用對方法永遠不嫌晚。

 

當然,如果爸媽在大安森林公園旁有一套房,那整篇基本可以無視,第一要務是善盡孝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