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新型萬能細胞STAP難產,美女研究員請辭

時報新聞   2014/12/20 10:40

【時報-台北電】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理研)19日在東京召開記者會宣布,美女研究員小保方晴子與理研檢證實驗小組經幾個月實驗後,無法如小保方的論文般,製出新型萬能細胞「STAP細胞」,故決定停止實驗,小保方將於21日離職。

小保方等人今年1月在《自然》科學期刊發表STAP細胞論文,被譽為諾貝爾級的大發現。理研還召開記者會大力宣傳,不料之後被各方質疑造假。

小保方為此被媒體追討到住院,她的論文指導教授、再生醫學權威兼理研發生暨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副中心長井芳樹,8月初因壓力過大自殺。在國際上頗具盛名的理研一夕聲望大墜。

小保方堅稱,她曾成功製出STAP細胞逾200次,理研於是給她機會,7月起在檢證小組的監視下,重新進行STAP細胞實驗。

原定檢證實驗將持續到明年3月,但至11月底的48次實驗都沒出現STAP細胞,理研於是決定提前停止實驗。小保方的論文已於7月撤銷。

小保方沒有出席19日的記者會,但她發表書面聲明表示,「由於我的不成熟,使論文發表又撤銷,給理研等許多相關人士增添麻煩,深感責任重大,無言可表達歉意,隨著實驗的結束,我已提出辭呈。」

理研多細胞系統形成研究中心發生暨再生科學研究推進室的南波直樹,19日在神戶理研接受台灣等外媒採訪時表示,STAP細胞到底存不存在其實很難斷定,目前只能說,根據小保方發表的論文,無法製作出STAP細胞。

神戶市長久元喜造19日在理研所在的神戶醫療產業都市受訪時說,「停止實驗算是為此風波畫下休止符,我認為是好事,理研今後可專心致力於其他有意義的研究。」(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黃菁菁/東京19日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