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歐巴馬解鎖,美企蓄勢攻古巴

時報新聞   2014/12/20 11:56

【時報-台北電】美國總統歐巴馬擬恢復與古巴建交,立刻驅動美國企業紛紛研商策略,摩拳擦掌,要將自家的產品及服務,賣到這個過去50年來大部分時間都缺席的市場。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美商從軟性飲料大廠百事可樂,到重工製造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再到在全球經營數千家酒店的萬豪國際集團(Marriott)等,都磨刀霍霍,準備衝入古巴,搶食潛在商機。

美國農用及營建設備巨擘迪爾(Deere)公司的發言人透過電郵表示:「古巴是迪爾產品及服務的潛在市場。」

不過專家警告,現階段並非通通有利,對某些企業,特別是被視為有助於古巴強化其國內生產或開發其尚低度利用天然資源的企業,或許才可望商機勃勃。

家得寶(Home Depot)、卡特彼勒、迪爾等美商,將被視為可以提供支持古巴國內部門的項目、商品或服務,因此可望受到古巴政府熱烈歡迎,

從1974年就一直為企業提供古巴經商顧問服務的Alamar公司,其創辦人瓊斯(Kirby Jones)表示,像麥當勞這樣的公司,古巴政府就會質疑:「進來賣漢堡,對古巴經濟有何助益?」

販售消費者用品,不論是Frito-Lay洋芋片或蘋果iPads,將面臨考驗,因大部分古巴人的可支配所得都有限。

分析師及顧問們指出,採加盟連鎖營運模式的美商,如麥當勞、Subway、Dunkin's Donuts等,將幾乎難以在古巴建立灘頭堡。

至於古巴貿易上的潛在商機,首先當然是美國癮君子將更容易買到知名的古巴雪茄。

另外,古巴生化產業的蓬勃令人震驚,有能力生產一些目前美國並未生產的疫苗;礦業也是個熱點,因古巴坐擁全球最大的鎳礦蘊藏之一。

美國前往古巴的觀光客可望激增,將帶動知名品牌的可樂、啤酒等需求。

古巴政府可能歡迎高檔觀光飯店業者進駐,但可能延用既有模式:仍持有建物及土地,只給予外商管理合約。不過美國飯店業高階主管表示他們不會畏縮。(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