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兆豐金董座蔡友才釋疑,人民幣跨境結算瓶頸有解

時報新聞   2014/12/22 08:13

【時報-台北電】近期匯率波動甚鉅,特別是亞幣競貶,美元顯著強升,兆豐金控董事長蔡友才指出,這將攸關人民幣貿易結算量擴增,「美元走強,有助於突破近2年來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量無法擴張的瓶頸」。

  蔡友才分析,台灣對大陸、香港兩地的貿易出超量高出台灣對全球其他地區的貿易出超量,去年全年台灣對於大陸加香港地區的出口量有1,205億美元,進口量為443億美元,貿易出超量為762億美元,照理說,用人民幣作貿易結算的需求量應該很大,但實際上台灣廠商以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的意願不高。

  他指出:「台灣對大陸的貿易型態,與人民幣匯率與美元匯率的對應關係,是兩大主要影響因素」。

  兆豐銀迄今人民幣總存款量穩定維持在250億元,但蔡友才高度強調「流量」的重要,並直言「台灣的人民幣流量業務仍嫌不足」,其中跨境貿易的人民幣結算量更大有努力空間。

  根據蔡友才這幾年的觀察,台灣出口以中間財居多,在大陸最終出口仍多以美元計價的情況下,向台灣進口中間財的大陸廠商多希望以美元支付進口費用,以降低匯率風險;另方面,進口產品以最終產品居多,進口商有選擇報價幣別之主動權,以強勢貨幣報價、結算較為不利,故先前人民幣走升時,進口商偏好以美元報價,也是人民幣結算量無法擴充的重要原因。(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