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PTA止跌反彈,台化、東聯吃香

時報新聞   2014/12/22 08:25

【時報-台北電】油價彈升、減產保價發揮,短線PTA超跌反彈。有鑑大陸PTA庫存下降至2~7天,加上季節性需求交替,春季面料略增;市場預期,明年PTA首季加溫,Q3衝刺走升。台化(1326)、東聯(1710)營運加分。

  中國大陸PTA目前開工率略升至54.97%;上游國內PX開工率維持72.89%;下游長絲開工率維持高位78%。配合PTA市況發展,日本JX計劃於1~3月將PX裝置的開工率維持在8成;5~6月將PX開工率縮減至5~6成,之後因利潤好轉而於第3季度將開工率上調至6成。

  原油下跌,PX價格下滑,利潤壓縮。目前PX廠家有檢修或降負荷計劃,有利PX走勢趨穩。下游聚酯利潤下滑,開工率維持高位,本週PTA廠家共重啟超過700萬噸產能,等待利空全部釋放,蓄勢凝聚跌深反彈能量。

  廠商表示,油價的大幅下跌使得煤化工的成本優勢不復存在。目前大多煤化工項目上線不到一年,儘管利潤大幅萎縮,但是考慮到巨大的固定成本開支,為保證現金流,企業會維持開工率,主動停工或者降負生產的可能性則較小。因此,供應寬鬆的格局不會發生改變。不過,油價下跌初期,因庫存調整,廠商整體盈利不佳,惟油價下跌同樣將顯著降低化學纖維行業成本,有利強化長期買盤條件。

  台化兩岸PTA總年產規模約240萬噸。為避免庫存升高,台化對PX、PTA及塑料進行減產,力守盈餘能量。

  東聯EG年產25萬噸,另持有亞東石化39%股權,亞東石化上海有70萬噸PTA。(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