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投資ETF賺錢了要不要先賣一趟?

  2023/11/15 10:44

最近00713還原漲幅默默創新高了,怎麼說是「默默」呢?

 

因為有個好朋友私訊問我「要不要先把手中的713賣一趟?」

 

我才納悶,怎麼好端端的要賣股?攤開走勢一看,哎呀!原來是創新高了。好傢伙,套牢的時候都是100%堅定持有,結果開始賺錢了就搶著脫手。

 

我問他「為什麼要先賣一趟?」

 

他說「感覺高點到了」,還反問我「高賣低買,怎麼輸?」

 

我這人最怕「感覺」,畢竟這詞兒讓我們過去在人肉市場吃了不少虧。不過看他心意已決,也就不囉嗦,要賣便賣吧!

 

00713今年表現可說是「後來居上」,其實我對這樣的結果一點都不意外,因為這檔ETF過去6年在所有高息ETF當中,2年拿下第1,另外2年拿下第2;到了今年由於新掛牌的商品比較多,只拿到第4,不過這是高息ETF從7檔暴增到11檔的結果。

 

如果換作和大盤相比,過去6年只有輸2年,差距比較大的2020年,是因為當年度台股走了整年的「拉積盤」,偏偏00713沒有台積電。

 

一檔高息ETF偶爾贏大盤1年沒什麼好說,但是6年可以贏4年,說明它的編製規則確實「有點東西」。

過去我們也拆解過,這檔ETF雖然名為「低波動」,但它不是持有一籃子「牛皮股」,這個低波動的意思是「最小化投資組合波動」。

 

 

有趣的地方在哪裡?

 

不同於大多數的高股息ETF在今年最大化持有AI概念股,在漲幅排行上比拚,00713早在6月份就把一票AI概念股剃除,換上了紡織、網通、銀行、食品等相對低基期的股票。

 

這也是為什麼8、9、10三個月份AI股大幅下跌,其他高息ETF股價頻頻大怒神,713卻每天不動如山,後來還能創新高的原因。

 

很多人不買這檔ETF的原因就一個,太貴了,現在便宜的選擇也不少。

 

不過我的看法比較不同,貴有它的道理,正是由於它的編製規則,使得淨值年年大幅成長,才會買不到便宜的價格。

 

「貴的東西,除了貴,什麼都好;便宜的東西,除了便宜,什麼都不好。」

 

投資不也是如此嗎?一檔ETF如果長年都有天花板無法創新高,那它怎麼會是長期投資的好標的呢?

而且現在零股交易其實非常方便,貴根本不是什麼大問題。

 

今年也快結束了,我的結論依然沒變,00713毫無疑問仍坐穩高息ETF第一梯隊。然後不要輕易賣出,因為你很難等到機會再買回來。

 

 

元大投信行銷資訊:元大系列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系列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元大投信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系列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配息率亦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於獲配息時,宜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 變動。元大系列基金的運用限制、投資風險、配息機制及投資人應直接或間接負擔之相關費用、紛爭處理及申訴管道等皆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 向本公司及基金之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及元大投信公司網站 ( www.yuantafunds.com ) 查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