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永續ESG的ETF還有「它」

  2023/10/26 10:53

網友詢問,00850號稱「小0050」,不過成交量差0050一大截,討論熱度還不高,只剩價格便宜,真的能長抱嗎?

 

00850是108年8月掛牌的,至今也默默超過4年了。

 

 

我認為這檔ETF低調的原因主要有2個,首先是它強調「永續ESG」,雖然這個概念在近年資本市場中蔚為潮流,但是在股民眼裡,熱度可能遠不及麥當勞肯德基。

 

其次,在今年以前,這檔ETF還是「年配息」,放眼當前各類ETF紛紛追求「季配息」、「月配息」的環境中,自然少了投資人關注的目光。

 

不過這檔ETF,在今年中做了一項非常重要的更動,那就是從「年配息」改為「季配息」。

 

可別小看這項調整,不僅使得這檔市值型ETF擁有和大部分高息ETF相同的配息頻率,更是一躍成為當前極少數同時擁有「台積電」與「季配息」的商品,在配置上也有了更高的靈活性,例如組一個市值型 高股息的月配組合。

 

至於能不能長抱?畢竟也上市4年了,讓數據說話:

 

109年漲28.3%(贏大盤1.2%);

110年漲26.6%(輸大盤0.4%);

111年跌17.5%(贏大盤1.2%);

今年以來漲18.7%(輸大盤0.3%)

 

 

總結4年來對比大盤維持大贏小輸,雖然不可能出現像今年高息ETF全面輾壓大盤的瘋狂表現,不過作為追蹤大盤的選項,穩妥妥的沒問題。

 

尤其目前幾乎所有季配息ETF,大部分是高股息屬性,所以都沒有台積電。為了避免「股市大漲我平盤」,或是「台股小漲我大賠」的窘境,在資產組合中加入台積電是必須的,無論是直接買進個股、或是透過ETF間接持有,特別是現在台股還在半年線跟年線之間掙扎。

 

所以我認為,雖然00850目前成交量不大,但是它和高股息有不同的報酬特性,加上價格比0050、006208便宜,報酬也算是非常貼近,配息頻率還更高,只要市場開始注意到,金子最終還是會發光的,完全不用擔心。

 

元大投信行銷資訊:元大系列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系列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元大投信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系列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配息率亦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於獲配息時,宜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 變動。元大系列基金的運用限制、投資風險、配息機制及投資人應直接或間接負擔之相關費用、紛爭處理及申訴管道等皆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 向本公司及基金之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及元大投信公司網站 ( www.yuantafunds.com ) 查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