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匯專家 / 李其展

美元進入轉折關鍵期,後續觀察重點解析

  2023/11/30 10:18

【作者/李其展】

強了大半年的美元再度在年底出現快速拉回的走勢,相較去年第四季美元兌台幣從32.335一路貶至今年第一季的低點29.658,這次美元也會有超過8%的貶值幅度嗎?

2020年底美元拉回的主要原因來自於美國升息速度放緩,甚至投資市場期待2023年就開始降息,配合股市明顯從低檔快速走高,推動了外資回流讓台幣本身也轉強,所以回頭一看會發現跟現況頗為相似,有一定機率重演類似的走勢。

因此近期的觀察重點就可以放在是否確認升息至頂與股市表現,由於最新的第三季GDP修正值年率進一步提高到5.2%,基本上美國是有再度升息的本錢,只是有沒有必要這樣做?

配合聯準會成員近期的表態來看,若就業市場依然火熱而帶動薪資通膨或是通膨壓力有進一步升高的可能性,確實會有多數委員支持再度升息,從時間軸來看的話,目前距離12月中的美國利率決議還有兩個重要數據,分別是12月8日將公布的就業數據與12月12日將公布的CPI表現,如果真的表現不佳,升息至頂的機率將再度提升,自然美元就有再度走貶的壓力。

從圖一來觀察的話,可以發現近期從32.49的高點已經來到31.23,短線貶值幅度已經達到3.8%,即使最後重演去年貶勢,目前差不多也來到半山腰左右,所以如果覺得31大關應該有守或是美國經濟表現沒有這麼糟糕的朋友,這邊附近也是可以開始考慮摸底機會。

圖一 美元兌台幣日K 時間 2022/10/1~2023/11/29 資料來源 精誠資訊

美元近期的修正確實來的又急又快,尤其是在32.3附近才進場的朋友一下子就看到近3%的匯損,多少會覺得有點擔心,但如果把時間拉長來看,至少現在美元的利率維持高檔且經濟尚未轉差,只是價位比較高帶來不少壓力而已,覺得會重演去年走勢的話可以先暫時出場等築底後再進場就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