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匯專家 / 李其展

日本央行不鬆口擴大QE,日幣重貶還缺臨門一腳

  2015/10/31 10:23

在低通膨與經濟成長低迷同時衝擊全球時,各國採取的應變措施不外乎是降息或擴大量化寬鬆(QE),在歐洲央行於10月22日表示將可能採取更寬鬆的貨幣政策後,市場焦點就轉至日本央行是否也會同時跟上,避免日本經濟重回低迷與通縮環境,然而日本央行卻在此時表示對未來經濟成長十分具有信心,暫時不加碼QE,使得日股與日幣出現大幅度波動,未來前景應該如何觀察呢?

由於日本維持了相當長期的低利政策,雖然加碼QE很可能能夠再創股匯市短期榮景,但對於長遠體質的調整幫助較小,所以有可能轉向利用擴大政府支出的方式來推動經濟,暫時先鎖定加強補助在簽署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後衝擊較大的農業,避免落入單純的貨幣競貶當中。

如果想要操作日幣的投資朋友,近期主要的指標還是半年線,圖一是近期美元兌日幣的走勢,可以發現從8月底跌穿半年線後,目前持續被壓制在半年線之下,所以短線能抓的操作區間大約就在118至122之間,低買高賣的模世紀容易設定停損也有明確的方向。

 

由於現在日本央行並不打算加大寬鬆政策,所以也就沒有內部動力去讓日幣重貶,最好的外力就是等待市場開始炒作美國升息議題,在美元全面走強的情況下,自然日幣也就開始貶值,到時候才是作多美元兌日幣最好的時機。

 

圖一 美元兌日幣日線走勢 時間5/1~10/30 資料來源 東岳證券

由於加大政府支出當然也會讓目前就債台高築的日本政府負擔更重,所以未來還是要多觀察出口數據是否成長與民間消費力道強弱,假如還是不足以支撐經濟成長,相信日本央行還是得要祭出加碼QE這招來挽回頹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