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證交所》TDR承銷,5大措施把關

時報新聞   2015/01/09 08:20

【時報-台北電】頂新食安風暴,掀起外界對4年前市場瘋狂搶購,回台以每股承銷價格45元掛牌的康師傅(910322)TDR承銷訂價合理性,及海外公司得以老股在臺發行TDR,且未對原股東所募資金用途設限等多項質疑。

證交所昨(8)日指出,TDR發行公司是海外已上市公司,承銷價格訂定有原股價格供依循參考,惟為避免原股遭炒作,相關單位均層層把關承銷價訂定的合理性。

證交所表示,TDR送件申請上市時,首先,承銷商會檢視申請前3個月有無股價變化異常情事。之後向券商公會申報詢價圈購公告時,也須檢附TDR原股最近3個月股價評估,若有異常則須暫緩辦理詢圈及申購作業。

若最終敲定的承銷價,較訂價日前1日原股溢價達10%以上,另須於公開說明書說明合理性,並充分揭露。經檢視目前上市的TDR,4成公司初次發行的承銷訂價為折價,溢價者也多在10%以內。

另外,證交所表示,發行人得以老股、新股或老股併同新股參與發行TDR,且未限制所募資金用途,與國際間跨市場籌資自由化趨勢相同,如現行香港及美國存託憑證制度,均得以老股發行,且未限制其資金用途。

經證交所了解,我國上市公司赴海外發行ADR及GDR,以老股發行也屬常態。例如中華電信初次於美國發行ADR,全數由交通部提出股份,以老股發行;中鋼及國泰金等公司也都曾以老股發行GDR。

目前TDR無論以老股或新股發行,均須於上市公開說明書記載募資用途及預計可能產生效益。另以新股發行者,須於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募資運用計畫,按季申報資金運用情形,並請主辦承銷商或簽證會計師對資金執行狀況提出評估。

證交所統計,目前TDR上市家數共26家,原股在香港上市的有15檔、新加坡8檔、泰國2檔及馬來西亞1檔,103年TDR整體成交值周轉率為187%,較全體上市公司81%為佳。

為化解外界對TDR的疑慮,並強化保障投資人權益,證交所表示,自TDR市場開放以來,已就提升資訊揭露、建置TDR暫停交易機制、強化上市審查規範、加重承銷商責任、加強投資人保護等5大項目,陸續補強各項措施。(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