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匯專家 / 李其展

南非幣低檔震盪,大選加上美國降息有望帶來轉機嗎

  2024/01/31 11:16

 

作者/李其展

在全球央行升息潮影響下,原本高息貨幣代表者之一的南非幣,近期利差優勢大幅減少,畢竟在美元定存都常常超過4%的環境下,5~6%的南非幣自然不受投資人青睞,無論是以美元或台幣來看都呈現低檔震盪格局,但今年即將到來的大選與美國降息可能性,是否有望讓南非幣谷底翻揚呢?

我先說結論,由於目前南非的經濟前景依然低迷,要以基本面利多來去吸引熱錢有一定難度,所以比較能期待的是大宗商品需求爆發推升或是美元降息來推升,樂觀一點可以期待築底反攻,但較難有大幅走升的表現。

由於現任總統拉瑪佛沙撐過了貪汙疑雲續任黨魁,因此大選若無意外還是持續執政,在沒有新變數的情況下,通常比較難帶出轉折機會,所以選前應該有望祭出利多,只是限電、失業問題與需求不足的問題不是短期可以解決的,因此先期待脫離低檔為主。

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通膨年增率緩步走低,12月已降至5.1%,目前看到的預期是2024可望全年降至5%甚至更低一點,因此也有慢慢降息來支撐經濟的機會,如果降息的時間或速度比美國更快,在少了高利的支撐下,貶值壓力可能也隨之浮現,除非經濟反轉的速度更快,才有機會用成長利多抵銷降息利空。

而美國降息確實可能讓美元走貶來推升南非幣,這個現象在2023年末有推動南非幣反彈一段,但隨著美國降息時間不斷延後,南非幣也緩步回貶,因此若美國經濟表現持續強勢,甚至延後到下半年才降息,自然會讓這個利多變成利空,所以較難成為長線的支撐。

南非幣兌台幣匯價在2023年中一度來到1.55左右的歷史低點,好在下半年的反彈讓匯價維持在1.65上下,如果是想摸底的朋友,要先考慮好能否接受一旦破底可能延續更長期的貶值趨勢,需要全球景氣進一步好轉才有機會帶給南非幣多一點爆發力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