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匯專家 / 李其展

美元維持區間整理,利率會議前可能怎麼走

  2024/03/14 10:00

 

 

【作者/李其展】

近來台灣股市表現強勁,在指數屢創新高的環境下,大量外資熱錢湧入搶進股市,但美元兌台幣匯價卻沒有大幅走升,只有維持區間震盪的格局,即將在3月21日凌晨到來的美國利率會議,是否將讓美元分出一個新的多空方向?投資朋友該怎麼觀察才好呢?

確實從熱錢的角度上來看,台幣匯價應該要有所表現,若從金管會所統計的資料中可以看到,今年1月外資淨匯入約34.71億美元,2月則是50.75億美元,合計共85.46億美元的大量資金,雖然一度讓台幣升至30.64,卻未能持續走升,是很多投資朋友心中的一大疑惑。

會有這個狀況的主因應該還是跟國內資金追逐海外高息債券有關,畢竟國內股市雖熱,但以美國公債為主的固定收益商品依然是穩健型投資人或大型法人的資產配置首選,所以一時之間多空力道僵持不下,對於美元投資人來說也不是壞事,畢竟若匯價維持一定區間,高息環境就有利支撐獲利。

但即將到來的美國利率決議就可能會是打破僵局的一個機會,因為這次雖然不太可能調整利率,但同時公佈的經濟展望則可望給投資人更明確的指引,究竟在通膨回溫的環境下,聯準會成員們是否還是認為今年將有降息三碼的空間,會否縮減還是更明確說下半年才會出手,都會讓美元有表態的空間。

從圖一我們可以觀察到從去年12月以來,美元兌台幣雖然一度往下來到30.64,但又很快回到31.2~31.7之間震盪,即使股市屢創新高也未能明確突破,所以若美國利率決議推動股市進一步大漲或是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進一步升高,就可望分出勝負。

 

圖一 美元兌台幣日K 時間 10/2~3/13 資料來源 精誠資訊

這邊可以抓美元往上突破31.7視為美元多方再度表態的徵兆,後續再慢慢往32大關挑戰,但只要台股穩定不要明顯回落,經驗上不會很快破到32.5上方,但若往下穿破31.1,加上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回落到3.8%附近,美元的貶勢可能就會加速浮現,投資朋友可以多加留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