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分析》半導體庫存待去化,五一長假拉貨溫吞

時報新聞   2015/04/01 15:19

【時報記者江俞庭台北報導】美元過強的後續效應陸續隨之而起,衝擊歐洲和新興市場購買力,使得終端消費不振,半導體大廠面臨庫存調整聲浪起,不少IC設計業界人士透露,儘管第二季可望較首季好,不過五一長假拉貨力道恐不如以往。

 瑞信證券看法較為悲觀,指全球四大半導體業者中,就有包括英特爾、台積電、聯發科三家表示業績不如先前預估,而硬體、半導體業者中,今年上半年幾乎沒有業者營運優於1月展望,認為半導體、硬體業的動能可能已觸頂。

 手機市場進入庫存調整期,據了解,除了與去年第四季蘋果手機大軍壓境有關外,而美元強勢衝擊歐洲和新興市場購買力,不僅聯發科在首季法說會上都透露此消息,釋出的首季展望低於法人預期幅度,約季減10~18%,驅動IC廠聯詠、NB相關供應廠F-譜瑞亦估季減超過1成以上幅度。

 據手機供應鏈指出,以往來說,因應中國五一長假節前的拉貨潮,理應近期就見到拉貨升溫,不過今年卻異常溫吞,然而仍樂觀看好連續2季修正後的回補力道通常非常強。

 繼去年第四季蘋果iPhone 6/plus手機銷售創佳績,給手機供應鏈不少壓力後,三星近期發表的新旗艦機「Galaxy S6 / S6 Edge」在美國傳出預購量報捷,據了解,從3月27日起,透過美國電信業者AT&T、T-Mobile、Sprint接受預購以來,傳出預購訂單量已達S5的2倍水準,三星亦將於4月增產逾千萬支,恐怕又帶給台廠手機供應鏈不少壓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