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支持融券=鼓勵做空?證監會:外界誤讀誤解

時報新聞   2015/04/19 14:21

【時報-台北電】中國大陸證監會本月17日剛宣布放寬公募基金的「兩融」(融資融券)業務,並支持機構參與融券業務,被外界解讀為是「鼓勵做空股市」,讓周五的A股期貨市場出現急跌。為防止周一A股受到影響,證監會發言人鄧舸昨晚緊急出面「闢謠」,稱新規並未鼓勵賣空、打壓股市,強調「這是誤解誤讀」。

   中新社報導,包括上交所、深交所等單位近日聯合公布「關於促進融券業務發展有關事項的通知」中,提出鼓勵機構參與融券交易、擴大融券券源,促進融券業務的發展。所謂融券業務是指,投資者向具有融資融券業務資格的證券公司提供擔保物,借入證券並賣出的行為;與借入資金買入證券的融資行為並稱「兩融業務」。

   分析人士稱,由於近期A股行情火熱主要是受資金驅動的影響,也就是大量資金藉由融資類業務進入股市。證監會的新規一出,市場認為這是監管單位鼓勵賣空。消息公佈後,在新加坡上市、最能代表A股市場的富時A50股指期貨立刻重挫了5.97%。

   為防止市場受到衝擊,鄧舸強調,融券交易是境外市場普遍採用的一種成熟的交易機制,具有減緩市場波動、發現市場價格、對沖市場風險等作用,證監會早在2006年制定了相關的管理辦法。

   他解釋,證監會17日新公布的「通知」是落實「新國九條」要求的內容,目的是促進融資融券業務平衡發展,健全市場交易機制,維護市場穩定健康發展,不是所謂的鼓勵賣空,更非打壓股市,強調「不要誤判誤信」。

   針對證監會的諸多舉動是否代表將限制融資業務發展,鄧舸回應,證監會近日通報了近期檢查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發現的問題及處理情況,這是證監會的例行常規工作,並強調證券公司應依法合規經營、加強風險控制。(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