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中美投資協定,將交換負面清單

時報新聞   2015/04/19 14:43

【時報-台北電】正在美國華盛頓訪問的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於當地時間17日表示,預計中美將在本月或者下個月交換中美投資協定(BIT)談判的負面表列清單,並期待今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時,中美投資協定能有「實質性」進展。

   中新社報導,朱光耀當天在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發表演講時表示,經過9輪實質性談判,中美已完成投資協定文本談判,並且按照兩國元首先前商定的共識,在今年交換負面表列清單。

   由於兩國都希望能在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完成協定談判,昨天被問及談判最新進度時,朱光耀透露,「可以期待」兩國將在本月或者下個月交換負面清單。

   美方先前多次表示,希望中方提供負面表列清單「愈短愈好」。對此朱光耀回應,中國已將上海自貿區擴展至廣東、福建、天津等地並已縮減限制外資投資的負面清單,但中美雙邊投資協定的負面清單將由兩國談判決定,這對於雙方談判團隊來說是一項非常艱難的工作。

   朱光耀稱,兩國要在今年9月習近平訪美、與歐巴馬會晤前完成投資協定談判有其難度,但他表示,中美雙方都認為屆時談判可以出現「實質性」進展。他並稱,希望在歐巴馬任期結束前,兩國能達成協定。

   隨著中美的雙邊貿易額逐年增長,投資協定簽署後,不僅可加強雙方投資者權益保護,更有助於鞏固中美經貿關係。據中國商務部統計,2014年中美雙邊貨物貿易額已達到創紀錄的5,551億美元,雙向投資額累計超過1,200億美元。

   報導稱,朱光耀還表示,此次訪美期間,美國財政部向其介紹了美方對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進度的預期。美方預計,最可能於今年6月從國會拿到TPA(貿易談判「快速道」授權),期待9月結束TPP談判,目前國會正就TPA進行「深入辯論」。

   另外,近期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獲多國支持引起全球熱議,美國對亞投行的關注度也在不斷上升。朱光耀昨天亦強調,台灣有「很大的機會」成為亞投行成員之一,至於以什麼名稱成為亞投行一員,兩岸正在密切溝通。

   陸委會昨晚對此表示,台灣未來參與亞投行,必須先審酌章程,至於身分與名稱,則要秉持尊嚴、平等原則,以成為完整成員。(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