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景氣復甦、低油價,台經院上修GDP至3.7%

時報新聞   2015/04/25 15:10

【時報-台北電】景氣復甦加上低油價,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公布,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預測值為3.7%,相較1月所公布的3.67%,微幅上調0.03個百分點;台經院表示,內需表現穩健,抵銷外貿動能不足,整體景氣呈現持平狀態。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隨國內經濟成長表現不俗,扮演先行指標的股市短期內就有破萬點的可能,大膽預測下周會達陣。

林建甫進一步比喻,GDP是經濟櫥窗,股市是先行指標,心理預期占了很重要的因素,雖說萬點可期,但台灣還是有一些問題存在,股市就算達萬點,很多小老百姓都無感,這對國家發展是不健康,政府執政應思考,如何讓民眾分享到經濟成長的果實比較實在。

台經院預測今年各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3.22%、3.88%、3.68%和3.99%;物價因受到國際油價及原物料走跌影響,預估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0.08%。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油價維持低檔,提升民間消費信心,加上股市表現不俗以及企業加薪、發放獎金狀況讓民眾有感,預估民間消費成長率為2.99%,較前次預測上修了0.28個百分點;民間投資方面,電子大廠資本支出仍較去年成長5%至10%,預測民間投資成長率小幅增加至5.95%。

值得注意的是,貝萊德投信近來油價的預測報告則指出,下半年國際原油每桶可能上探7字頭(70美元),將對亞洲消費市場以及企業獲利前景投下變數。(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