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其他電子》鴻海百萬機器人王國再等等

時報新聞   2015/07/04 11:50

【時報-台北電】鴻海(2317)的「百萬機器人大軍」還沒這麼快!統領鴻海機器人軍團的「鴻海集團自動化技術發展委員會」總經理戴家鵬初估,以目前鴻海大陸廠區的機器人約5萬台、年增產1萬台的速率計算,截至2020年止可達10萬台、帶動的自動化程度只來到3成。

  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今年2月27日發售由鴻海製造的仿真人形機器人「Pepper」,販售對象是應用程式的研發人員,限量300部,上午10點起接受網路訂購,開放不到1分鐘就售完,最後還因超額訂購,不得不用抽籤來決定誰是幸運者。

  爆紅的「Pepper」,為低調耕耘機器人市場的鴻海帶來超高知名度,身為鴻海機器人幕後操刀者的戴家鵬指出,現中國廠區已有5萬台可供操作的機器人,另還有成千上百個自動化設備,未來每年還會再新增1萬台機器人,現主要生產地在廣東深圳和山西晉城,員工總數為1,600人。

  早先市場傳出鴻海機器人「Foxbot」每台要價2~2.5萬美元,平均每個機器人可組裝3萬台裝置,不過,當時面對外界提問,鴻海一律以機器人現仍不敷使用,不會對外販售來回應。不過,日前戴家鵬已鬆口,強調Foxbot很快就會在中國上市,首位客戶是中國製造商,至於細節則未透露。

  戴家鵬強調,現產出的機器人可完成20多項生產任務,包括沖壓、印刷、打磨、包裝和測試等高難度動作都難不了它,不過這些機器人主要是用來取代「3D」崗位的員工,所謂3D指的是骯髒(dirty)、危險(dangerous)和無聊(dull)的工作,而不是單純用來取代人工。

  對於進度遠遠落後郭董所謂的「百萬機器大軍」,戴家鵬解釋說,進軍機器人領域並不容易,尤其是機器人要仿真人做到肢體協調,中間要經過很多試誤的過程,尤其是在產品周期愈來愈短的科技業,難度更高。如何讓機器人在幾個月後,可以透過格式化或是程式設計,得以一再被重複使用,這確實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所以說「機器人不單是機器人,它還要是一種解決方案。」

  事實上,不單只鴻海看好機器自動化的前景,廣東省政府也在今年初豪擲9,430億元人民幣,用來鼓勵生產機器人或是導入自動化生產的製造商。依規定,截至2018年止,只要符合規定的廣州、深圳和東莞廠商,均得以向廣東省政府申請2~5億元人民幣的年度補貼,連帶也在廣東省工業園區裡興起低階工業機器人導入風潮,初估至去年底止,當地就有多達20萬個智能機器人上線,顯見郭董說的「機器人是未來的趨勢」,確實是真知灼見。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