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股權群募平台,10日啟動

時報新聞   2015/07/05 09:30

【時報-各報要聞】股權性質群眾募資平台本周五(10日)正式啟動,元富證券、第一金證券搶到頭香,第三季還有創夢市集、FlyingV等加入,各平台近日積極向天使投資人「告白」,爭取創業風險資金的加入;業者透露,金管會目標是「年底前要有100家新創事業在平台上籌資」,嚴厲考驗平台業者的業務開發能力。

 為提供新創事業多元的籌資管道,金管會在資本市場建立多層次架構,去年在櫃買中心OTC增設創櫃板,提供資本額5,000萬元以下的小型企業公開募資,但仍無法滿足為數50多萬家的微小型新創事業,OTC因此增設「創意集資」平台,提供為創意點子或新產品的籌資平台。至於即將啟動的股權式群眾募資平台,正好可以彌補兩者之間的空缺,完成台灣資本市場的一條龍服務。

 金管會將股權群募列為推動證券市場揚升計畫的項目之一,4月底開放證券商申請,6月中旬確定有元富證券、第一金證券取得金管會核准;此外,櫃買中心創意集資平台上的兩家群募業者群募貝果、創夢市集,以及一度參與、但已退出的FlyingV都表態加入,一旦申請通過,將成為首批非證券商的股權群募公司。

 業者指出,股權群募將可以針對不特定的投資人,進行具有股東權益的募資行動,而且募資行為屬於有價證券的交易,這也將會是即將上路的閉鎖型公司最需要的資金通路。

 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也強調,閉鎖型公司的基本原則是「概括條款」、「股東自治」,一切章程自治,契約自由,只要股東說好就好!

 惟業者表示,目前規定新創事業每次募資,僅限於單一平台辦理,單一個案1,500萬元上限,且不接受次級市場,意味募資平台本身也是互相競爭,短期要有成果需要衝破重重關卡,包括平台的營運特色、適合股權群募的新創事業等。目前OTC創意集資平台9成都是文創或軟性活動,且去年開台至今家數未及50家;股權群募業者想在年底前達陣100家的高目標,極端考驗業者的業務實力。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