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台股重挫,壽險淨值跌破兆元

時報新聞   2015/08/01 13:33

【時報-台北電】台股7月重挫7%以上,持股逾新台幣1兆元的壽險業災情慘重。儘管部分公司第2季已出脫部分持股、獲利了結,但整體壽險持有台股部位仍應有1.1兆元左右,7月股市重挫,壽險業淨值也從逾新台幣1兆元,推估跌落至9,400億元左右,約減少800~1,000億元。

   擁有19兆資產的壽險業,因為投資有大量的股票及債券,因此,壽險的獲利、淨值與資本市場息息相關,尤其是股票部位不是放在「交易目的」就是放在「備供出售」,依財會原則每月依市價列帳,股價波動就直接衝擊獲利及淨值。

   台股7月因希臘問題、陸港股回檔等影響,一度下探8,556點,7月31日收在8,665.34點,較6月底下跌7%多,金管會官員表示,壽險業傳出「災情」,淨值蒸發不少。

   去年開始壽險公司即逐步加碼台股及海外股市,今年上半年也的確有不少公司提早實現股票利得,因此整體壽險業上半年獲利近900億元,如國泰人壽、南山人壽、中國人壽、富邦人壽等獲利都創新高。

   依據統計,到5月底壽險業投資台股的總市值達1兆2,526億元,比4月底時少量減少,主要是因為台股5月下跌1.2%,6月又再下跌近3.9%,再加上適逢半年報,部分公司也會減持台股,以求提升資本適足率(RBC)。

   因此推估,6、7月壽險業台股持股部位大減約有1,300億元以上,無論是出售還是價格下跌,台股部位估計已降到1.1兆元左右,是1年多來的新低水位。

   金管會也表示,許多壽險公司愛投資的股票,如大型科技股、傳產、電信等,股價多有回落,有些公司股票未實現虧損加大,有些則是未實現獲利大幅減少。

   影響所及,原本今年上半年壽險業淨值因獲利增加而大幅提升,到5月底已有1兆495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但因這波股災,估計淨值可能已跌到9,400億元附近,若國外投資亦有大量減損,則其淨值可能更低。

   不過壽險業每年計算兩次RBC,分別是6月底及12月底,大部分壽險公司7月淨值下跌,只要年底前資本市場回穩,即無大礙,但一些已被金管會列管的體弱壽險公司,可能因股災淨值缺口惡化,若不能增值,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已警告,隨時都可能再接管。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