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蘋果、谷歌競推智慧數位助理

時報新聞   2015/08/05 07:39

【時報-台北電】據華爾街日報周二報導,數位助理已經不夠看,蘋果與谷歌正努力提升數位助理的預測能力,打算在用戶開口之前,就能主動提供使用者所要資訊。

  蘋果即將推出的iOS 9作業系統將增添「主動援助」(proactive assistance)功能,學習用戶如何使用儲存在iPhone的資訊。

  至於谷歌的語音助理Google Now則從龐大的線上服務和搜尋爬梳數據,再主動協助客戶。

  研究與顧問公司Securosis執行長莫古爾(Rich Mogull)表示,「語音助理已成為主戰場,業者打算藉此凸顯自家優勢。」

  市場預期,蘋果或谷歌的新服務最快在今年秋季就會問世,2家公司希望藉此來鞏固客戶的忠誠度,並讓客戶繼續使用會讓公司賺錢的服務。對蘋果來說,就是讓用戶能繼續回購iPhone手機,對谷歌而言,則是為廣告客戶創造更多死忠的用戶。

  此外,預期用戶的行動和需求,並在合適時間提供援助,對未來行動裝置的發展也格外重要,例如智慧手表或連網汽車。

  科技業的「數位助理」風潮方興未艾,除了蘋果和谷歌外,微軟也為Windows裝置推出Cortana,亞馬遜則有虛擬助理Alexa。

  2012年推出的Google Now綜合網路搜尋和瀏覽歷史,以及谷歌的Gmail、行事曆和YouTube等服務,再加上來自手機的定位、時間和應用程式使用等資訊,來預測使用者的行動。

  谷歌表示希望儘可能取得更多資訊,以便給予客戶更多實用的建議。Google Now產品和工程主管切娜普拉加達(Aparna Chennapragada)表示,「我希望我的助理隨時隨地自動為我工作。」

  相較之下,蘋果只蒐集手機內的資訊。該公司表示,iPhone知道用戶使用哪些應用程式,何時用和用多久,它也知道用戶身處何處,會和誰固定通話。(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