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獲利降,BMW警告中國車市放緩

時報新聞   2015/08/05 07:39

【時報-台北電】德國豪華車品牌BMW周二公布第2季財報,儘管其營收成長,但成本上升導致獲利下降。BMW重申全年獲利目標不變,但由於中國汽車市場放緩,讓公司對前景的態度變得更謹慎。

  BMW第2季淨利年跌1.1%至17.4億歐元,優於市場預估的16億歐元。但第2季的人事成本和開發新產品的支出上升,加上利潤較低的小轎車占整體銷售比率增加,都拖累公司的獲利表現。

  其第2季營收年增20%至239.4億歐元,主要是旗下品牌BMW、Mini和勞斯萊斯出貨成長7.5%至573,079輛所帶動。至於汽車業務的息稅前獲利率,從11.7%下降至8.4%。營運獲利則下跌3%至25億歐元,符合市場預期。

  BMW強調,中國市場的競爭壓力變得愈來愈大。其中國合作伙伴華晨汽車集團曾警告,與BMW合資銷售的成本高而壓抑獲利。

  另外,BMW對手福斯也因為第2季中國銷售業績不佳而導致營運獲利下跌。BMW表示,如果中國市場的情況變得愈來愈具挑戰性時,就不能排除其影響公司前景的可能性。

  儘管如此,BMW執行長克魯格(Harald Krueger)重申今年稅前獲利成長5%到9.9%。

  克魯格5月才剛上台,即面對艱難時刻。去年中國市場占BMW整體銷售的22%,但目前中國車市出現放緩跡象,主要是受股市暴跌、政府打擊貪汙、和新車註冊量受限等因素拖累。這導致中國車市競爭壓力變大,車商必須降價競爭。

  雖然BMW之前在中國銷售成長達2位數,但其6月中國銷售跟去年同期持平,5月更年跌4%,為10年來首度在中國市場出現銷售衰退。

  面對BMW在中國銷售放緩,投資人已為中國車市「正常化」做準備,即中國車市不再出現高速增長。(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