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 / 主筆室

盤整區的價量指標

  2015/11/27 14:01

台股大盤落入月、季線組合的價格帶盤整,已經將近兩星期的時間。任何多空臆測,最後都難免交出掌控權給機運之神,如同賭輪盤猜紅黑顏色。

不如等待市場表態後再採取行動,多少可以拿回控制權,並降低機運的成份。這一作為的代價是,不僅別想買到較低或賣到較高價,反而是追高殺低。

附圖是台股大盤今年高點附近的日K線價量走勢。高點左右各有一個價格盤整區,都位於月、季線組合的價格帶。據此解說如何利用盤整區的價量關係,作為進出的參考指標。

圖中粉紅色圈標示出盤整區相對大量的所在。相對大量當日K棒的高、低點可以作為多空走向的研判依據。本文定義的相對大量,一般是指至少五個交易日以來的最大量。

相對大量出現後,任一日盤中價位向上突破相對大量當日K棒的高點,即是後勢看漲的訊號,如圖中左側粉紅色橫線所示;反之,任一日盤中價位向下突破相對大量當日K棒的低點,即是後勢看跌的訊號,如圖中右側粉紅色橫線所示。

附圖只顯示出訊號成功的例子,細心的投資人留意觀察,不難從圖裡找出失敗的例子。能夠處理好失敗的情況,是應用本文分析進出的先決條件,這就留給投資人做功課呗。

【本文圖形軟體由精誠資訊所提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