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造紙股》衝刺越南事業,台紙營運有勁

時報新聞   2015/08/29 10:11

【時報-台北電】台紙(1902)積極擴展越南事業,規畫將越南高爾夫球場閒置的林園區土地,占地34公頃進行開發,整個造鎮開發案已送件,若申請通過,將成為台紙近年來最大投資案。此外,台紙也加碼越南正陽紙廠2期擴建,預計最快明年加入營運行列。

   台紙去年在董事長簡鴻文新經營團隊加入後,獲利表現一季比一季亮眼,今年第1季EPS為0.1元,第2季達0.18元,成功由虧轉盈,台紙表示,主要是漿、紙價格持續上揚,加上越南事業獲利挹注所致。

   台紙昨(28)日股價收10.6元,小漲0.1元。累計前7月營收37.54億元,年增2.34%。

   由於油價跌,台紙在台灣原本擬投資更換新設備及增建汽電共生的計畫暫停,同時也暫緩開發台中龍井5期建案,不過卻積極加碼越南事業。

   台紙在越南百分百投資3座紙器廠,包括嘉富、明富、吉富,總計年產量約1.35萬平方公尺,轉投資的越南正陽紙廠則已設有一條年產能10萬公噸的紙機。台紙表示,吉富目前產能利用率約在7成,未來以提高該廠利用率為首要之務。

   此外,有鑑於越南工紙市場需求日趨擴大,台灣也參與正陽紙廠2期增資案,再加碼2,100萬美元,對正陽紙廠的持股比也將從現有的20%拉升至27%。預估2期的規畫產能約30萬至40萬噸,比1期高出2~3倍,最快明年將投產。

   台紙在越南除了紙業外,與當地政府合資成立的華越聯營公司,投資約300公頃的高爾夫球場及別墅住宅,由於當地房市政策的改變,造成台紙別墅出租率約50%,因此,台紙也決定進行開發閒置土地。對此,台紙表示,造鎮開發案已經送件審查,期望能儘早拿到開發執照。

   越南事業挹注台紙獲利貢獻穩健,年上半年,3家紙器廠貢獻約8,600萬元,正陽3,500萬元、華越1,800萬元。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