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匯專家 / 李其展

金價創近五年半新低,下看千元整數關卡

  2015/11/30 17:03

過去推動金價上漲的兩大話題-通膨與戰爭危機,今年都無法撐住金價,從油價崩跌所引發的低通膨甚至是通縮現象已從成熟市場蔓延至新興市場,恐怖攻擊也未能讓金價有所反彈,在這樣的情況下,黃金在上週已跌破前波低點的每盎司1070美元大關來到1053,創下2010年2月以來新低,接下來應該如何觀察呢?

我先說結論,金價的長空還沒走完,極短線要搶個反彈還可以,但並不建議現在就大部位進場做多,比較安全的操作策略還是盡量等反彈接近結束後做空。

近期有機會推動金價反彈的消息當屬歐洲央行可能擴大寬鬆政策為主,若能搶在美國升息前先釋放大量資金,除了維持市場穩定之外也有機會推動歐元區的通膨從低點轉強,解決目前通縮疑慮後可以帶給黃金短線話題支撐,但能走多久就要看隨後的美國就業數據與升息的影響唷。

 

若從技術面來看的話,可以從圖一中發現,這一波自10月中所發動的下殺走勢還沒有結束,短線上的反彈高點出現在破底前的1088至1100之間,所以只要衝不破這個壓力區,短線空頭就還沒結束,因此也是反彈時可以留意的好空點。

 

圖一 黃金日線走勢 時間9/1~11/30 資料來源 東岳證券

由於黃金的長線空頭起點可以追到2011年,跌了這幾年也已經去掉了超過四成的價值,很多投資朋友不免心動想要低接買進,但就如我一開始所說,真正的低點應該還沒出現,所以我並不建議在此時買進,如果真的受不了誘惑的話,記得盡量少部位分批進場,同時以帳面的方式持有,避免遺失與交易成本過高的問題,才能讓未來投資獲利的機會增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