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晨星專欄

股票目前仍為投資人最佳的投資選擇

  2015/12/01 10:42

(作者: Andy Brunner)

自股市出現四年以來首次的大幅修正之後,於十月份出現一波較大規模且快速的反彈,漲勢亦延續到十一月初。MSCI世界指數(MSCI World Index)在9月29日-11月23日間上漲9.06%,而美國、歐洲、新興市場及亞太地區股市反彈的幅度,足以弭補自8月17日以來股市下跌的損失。

 

該如何看待股票市場的反彈

調高股票配置比重的理由甚為簡單且明瞭,Andy Brunner認為,投資人對中國經濟放緩而導致的全球經濟降溫過度恐慌,加上市場對聯準會將升息的反應,且債券市場亦出現過度拋售,以上種種因素都讓證券價值水平已出現明顯改善。

 

目前股市表現明顯回升,壓縮股市再繼續向上攀升的空間,但即使如此,美國步入衰退的風險仍舊相當的低,中國落底的風險也緩和了,儘管經濟成長動能放緩,但長遠表現仍然可期。

 

此外,企業獲利在連續幾季受到能源價格驟跌的影響後,全球企業的每股盈餘預計將於明年有所改善。然而,考慮到目前的證券價值水平、美國貨幣緊縮政策及中性的經濟數據,再加上來自市場獲利了結的賣壓,企業每股盈餘改善的幅度仍是個爭議。

 

目前全球還有哪些標的尚有獲利空間?

從區域投資的角度來看,歐洲及日本持續貨幣寬鬆的環境、優於預期的企業獲利成長表現,且證券價值處於合理水平,Andy Brunner因此看好歐洲及日本。若從投資策略的角度來看,「日本」則脫穎而出,國際投資人佈局於日本市場的比重仍相對較低,日本本國投資人則持續將資金從固定收益市場轉至股票市場。若從多項指標來看,美國企業的價值水平為全球最高,且隨著經濟增長接近高峰,美國企業獲利成長的空間將越來越小。新興市場由於仍較依賴中國的經濟成長,因此Brunner對該市場保持中性的投資看法。

 

若從產業配置的角度來看,週期性產業仍被看好,惟僅限於歐、美市場的消費性循環產業,及財務體質良好的科技公司。若從股票市值來看,大型股、小型股的表現將優於中型股,然並不預期任何市場的大型、小型股會有突出的表現。


從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即便近期股市出現2011年以來首次大幅的修正,風險性較高的資產仍出現過熱表現。其中,股票自十月反彈之後,表現明顯超過其他任何的資產類別。然股市劇烈震盪仍有可能會發生,然對長期投資人來說,股票可考慮將其轉為穩定投資組合表現的資產。目前來說,股票、債券及房地產依然維持適度配置較高的比重。另外,隨著中國的刺激經濟計劃,及新興市場逐漸改善的經濟數據,都有助投資人降低對全球經濟增長的疑慮。

 

各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

央行貨幣政策依舊廣泛被報導討論。中國人民銀行於過去一年已降息六次,並調降銀行的存款準備率。美國聯準會的會後聲明,遠較市場預期的傾向鷹派。日本央行則維持貨幣寬鬆政策不變;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則暗示,貨幣寬鬆規模有擴大的可能性;然英國央行行長卡尼(Carney)指出,明年升息的可能性,將大於期貨市場所預估的2017年第二季。

 

聯準會是否會於十二月升息?

近期聯準會聲明及其主要官員的演說與談話,均暗示聯準會將於12月15-16日的利率會議中,宣布升息的訊息。從2年期的公債殖利率,及美元指數都於近幾週向上攀升的情況來看,市場對聯準會升息的消息已開始反應。聯準會若於十二月開始進行利率正常化,市場皆認為聯準會將會採取循序漸進的步伐。

 

接下來,Brunner認為風險性資產仍將較政府債券受到投資人的青睞。由於大量企業併購與公司債發行的影響,造成投資等級債券未能與其他投資商品同時反彈,但目前的利差已較今年年中時擴大許多。

 

隨著美國聯準會升息在即,市場預估美國通膨率將於2016年時,從0%上升至1.5%,美國公債殖利率也將向上攀升。雖然,德國公債殖利率的利差於近幾週已擴大,因而使得德國債券價格被高估的情形更為嚴重,但隨著歐洲央行持續購債,一般所謂的「公允價值水平」也不再具有意義,而歐元走勢也將因此受到壓抑。

 

新興市場債中,表現較佳的高評級債券會持續其出色的表現,但新興市場公司債的基本面仍甚具挑戰性,且聯準會升息將會為新興市場的投資前景增添疑慮。


(本文由晨星英國撰寫,晨星台灣編譯)

 

 

©2015晨星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晨星提供的資料:(1)為晨星及(或)其內容供應商的獨有資產;(2)未經許可不得複製或轉載;(3)純屬研究性質而非任何投資建議;及(4)晨星未就所載資料的完整性、準確性及即時性作出任何保證。晨星及其內容供應商對於因使用相關資料而作出的交易決定均不承擔任何責任。過往績效紀錄不能保證未來投資結果。本報告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涉及協助推廣銷售任何投資產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