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總經理 / 趙靜芬

美聯儲正式結束全面量化(QE)購債計劃,投資宜股勝過債!

  2014/10/30 18:09

美聯儲今晨(10/30)宣佈正式終止量化寬鬆(QE)購債計劃,在經歷11個月的逐步縮減後終告停止,不過貨幣政策將繼續保持寬鬆一段時間,直到經濟出現明顯改善後才會進行升息動作。此一決策說明,美聯儲不畏目前全球經濟疲弱現象,通膨同步下滑,對美國經濟的前景甚表樂觀。此舉,亦說明了股市會較債市更具吸引力,持有滿手債券的投資人須作調整。

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美聯儲為了救市救經濟,將利率降至史無前例的超低利率(0-0.25%),仍無法挽救當時頹靡的經濟,因而,開始大規模的購買債券措施來刺激經濟,這5年來總共執行過三次量化寬鬆(QE)政策。直至2013年5月,美聯儲前主席貝南克宣佈擬回收QE,意味著美國經濟復甦成長的起色,於是,美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1.47%飆高至3%,造成當時全球資金大挪移,股市大震盪,債券價格大幅的滑落,直到2014年1月,正式縮減而停歇。今QE全部回收完畢,更代表著美國經濟復甦強勁,前景樂觀,且無視當前全球經濟的疲弱,本刊對美國經濟與股市更具信心。

在美聯儲正式縮減量化完畢,接下來,就是何時升息的時間點而已。此時,在投資組合上,宜投資股市優於債市。通常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代表對景氣、通膨、利率的預期。殖利率上揚,意謂經濟與股市的正面樂觀,甚至,高盛預估2018年殖利率見4字頭。因此,手上仍持有債券的投資人,就必須要作減碼的動作。依本刊較為主觀的觀點來看,若投資債券以獲利為前題者,現在唯一可擁有的債,僅為美國高收益債,因大部份為美國所發行的公司債,其公司企業獲利與美國景氣是正相關的,其餘的債(包含全球公債/新興市場債/收益債—等等),會因美國升息,資金回流美國,債券價格而下滑。所以,建議投資人趁此時,美聯儲尚保持寬鬆一段時間之際,作資產的調整,將債轉股為宜。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