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油價和美元指數齊步勁揚,運輸股顯露疲態為美股牛市警訊?

國際股市   2018/10/08

許多人將運輸股類股視為美國經濟榮衰的風向標的同時,在運輸股自9月14日觸及的紀錄高位拉回2.3%的同時,部份分析師認為,暗示史上最長的美股牛市已經進入尾聲。

比起蘋果、亞馬遜等重量級動能股,鐵路、貨運商及物流商吸引的關注較少,但運輸股或暴露出美國經濟強勁表面下的衰敗跡象。

最近幾個月,道瓊運輸業平均指數的多檔成份股都交出令人失望的財測。隨著第三季財報季逼近,投資人將密切注意貿易、燃料及美元風險是否正在影響運輸業的獲利。

道瓊運輸指數經過自6月底以來的一段強勁走勢後,近期表現已經與大盤分化,暗示上述的數種不利因素可能正在造成影響。

道瓊運輸指數回落之際,道瓊工業指數則出現再創新高的局面。道瓊運輸指數9月14日創下紀錄高位後,隔13個交易日,道瓊工業指數2日再創最新的紀錄高位。

兩大指數觸及高點出現時間落差,可能暗示著市場趨於不穩定。在2001年、2008-2009年經濟衰退之前,也曾經出現過相似的指數走勢分歧,最近一次發生分歧則是在1月底出現市場修正。

JonesTrading首席市場策略師Michael O''Rourke表示,「運輸類股持續區間波動,並未跟上道瓊工業指數的新高。如果運輸類股進一步遠離這些水準,不久後再下跌2%或3%,可說是一個空頭訊號。」4日當天兩項指數皆收低,道瓊運輸指數下跌0.4%,道瓊工業指數則跌0.75%。

達美航空將在10月9日公佈財報,前一週,公司提出的財測相當黯淡;達美和同業聯合大陸控股一同拖累航空類股走低。道瓊運輸指數成分股大多料將在10月後半段公佈財報。

聯邦快遞(FedEx)是運輸類股中率先發佈財報的公司,9月17日公佈的季度財報表現不及華爾街預期,因成本對利潤造成壓力。這家全球包裹運輸公司今年形勢艱困,因美國和主要貿易夥伴、特別是中國和歐洲的貿易爭端不斷。

儘管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新協定已經初步成形,從而提振鐵路股股價,但即將實施的關稅恐將增加運輸商品及勞務的成本,對道瓊運輸指數成分股構成進一步考驗。

Economic Outlook Group首席全球分析師Bernard Baumohl指出,「在美國和中國實際達成某種協議之前,這些股票就會顯現出弱點。長期而言可能造成一些嚴重的傷害,因中國試圖從別的國家建立新的供應鏈路徑,降低對美國的依賴。」

分析師認為,包括汽油、柴油、航煤等運輸燃料成本將持續上升,因供應收緊、需求增加。

此外,燃料成本上揚“打壓運輸類股成分股。布蘭特原油今年來大漲27%,能源分析師認為該趨勢將持續到明年。市場人士指出,近期我們看到的油價上漲,是源於對伊制裁將導致原油供應量減少,預計到明年,交通運輸用的燃料價格將會增長。

美元攀升也令運輸類公司承壓,美國商品對海外消費者而言變得更加昂貴,這或造成出口船貨下降。美元指數今年迄今累計上升近4%。

與此同時,投資人在未來幾週會更加清楚瞭解到貿易憂慮、燃料成本和美元上漲將在何種程度上衝擊運輸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