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1.04%,本週關注美中貿易發展及歐洲政治情勢

國際股市   2018/11/19

新興股市上週走升,因為美國總統川普對於美中貿易爭議獲得解決抱持樂觀看法,且聯準會官員談話,動搖了聯準會持續緊縮政策立場,有助於降低有關美元走強臆測。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1.04%,指數來到986.30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滑落0.26%,指數成為151.87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巴西、埃及,以及阿根廷等地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2.96%、2.10%,以及2.09%的漲幅,表現位居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牙買加、迦納,以及沙烏地阿拉伯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0.42%、2.00%以及2.16%,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企業財報,以及美國選後政情、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另一方面,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隨著美國期中選舉結束的結束,市場將逐步回歸基本面。雖然一般預期,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對美國經濟或資本市場的實質影響有限,但僵局國會的框架下,仍會影響部分美國外交與貿易政策,以及美元與美國公債殖利率的表現。這是否會讓美中貿易的爭端可能延宕更久,最近的觀察重點為11月底的G20會議美中兩國領袖會面後所釋放出的訊息。

此外,一般認為,影響資本市場表現最重要的因素,依然是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因為這會影響美元走勢。而新興市場貨幣較易受美元匯價影響,美元走勢也必須關注,一旦美元走強,對一些美元債務沉重的新興經濟體來說,將會受到衝擊

同時,中國對全球經濟和各國市場的影響力正在擴大,中美關係將如何發展,以及中國振興經濟的刺激政策的幅度,也將影響諸多新興市場經濟表現。

不過,新興市場股市的估值看來合理,如中國等的個別地區明顯較去年便宜。且從新興股市本益比仍低於全球與歐美股市,目前美股本益比已來到18.8倍,相較之下,整體新興市場只有11.8倍,投資魅力不言而喻。

在新興股市指數年初至今已下挫約15%的情況下,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也認為低點已到,高呼可以逢低買進。墨比爾斯表示,新興股市看來非常便宜,進場時機已到。同時,美元持穩,新興國家償還美元計價債務的壓力減少,部分國家的幣值和股市也開始反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