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經濟情況逐漸好轉,FED不斷投出升息訊息債市,讓你怕了嗎?

台股   2013/05/29 13:54

布局對利率敏感性低的債券,即使聯準會計畫要讓短期利率繼續維持在低點一段時間,但是聯準會升息腳步已經越來越明確,而且隨著經濟趨勢逐漸好轉,升息頻率有可能不只一次,因此投資人必須預先做好準備,以因應升息的現實環境。

實際上有很多方式能夠降低投資組合對利率的敏感度,不同債券類別對於美國國庫券報酬的敏感度行為。與利率敏感度接近於1的債券類別代表其對利率的敏感度極高。而敏感度為0則代表其與國庫券的報酬率無相關性。在升息的環境之下,利率敏感度則是越低越好。

高收益債券的利率敏感度為負值,其歷史報酬率通常與國庫券背道而馳,是一個很有價值的特色,因此在未來景氣看好之下,高收益債是債市中的首選。

高收益債的兩大問題,報酬率、違約率,景氣復甦一次解決

升息暗示預防景氣過熱,1993 年至2012年,美國聯準會曾在6個年度調高利率目標,而高收益債券在其中5個年度締造正報酬。此外,過去這20年來,高收益債券在其中17 個年度寫下正報酬紀錄。

從違約率角度觀察,在31年的紀錄當中,當GDP上升,違約率明顯下降,由於目前美國整體經濟數據表現理想,預期未來違約率將處於低檔位置。

從市場角度觀察,高收益債具有三大特色:1.與指數走勢相同2.低波動性3.額外的高配息率

高收益債走勢與S&P 500走勢相同,雖然高收益債一年報酬率為6.85%,遜於股票指數15.71%,但是可明顯看出高收益債的波動性遠低於股市。此外高收益債一年可享有約5%以上的高配息率,綜合低波動性的優點,投資人在高收益債市場可安心睡覺,不用半夜起來看盤擔心美股漲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