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上漲0.52%,連三揚,後市仍需持續關注日圓走勢、日企財報訊息

國際股市   2019/01/28

日本股市上週上揚,連續第三週上揚,儘管市場存在中美貿易糾紛、美國聯邦政府持續關停、英國脫歐峰迴路轉、日本央行下調通膨預測等諸多不確定性,但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調升日本經濟增長預測,加上美國半導體業者捎來業績利多,仍提振了市場的風險偏好。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66.10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0,773.56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0.55%;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0.52%。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1檔上揚,12檔下跌。當週金屬製品類股指數上揚2.77%,漲幅傲視群雄。玻璃及陶瓷產品類股,以及礦產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2.57%與2.48%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服務類股指數下跌1.59%,表現敬陪末座。電力及天然氣類股,以及陸運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1.23%以及1.53%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協商、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

再者,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國際貨幣基金(IMF)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以及中國經濟放緩的情形,加劇了市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擔憂。同時,有關中美貿易談判的報導可能導致相關談判的樂觀情緒減弱,美國聯邦政府關停,加上英國退歐進展等因素都促成了市場普遍的避險基調。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稍早召開的政策會議後,一如預期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並將2019財政年度的核心CPI預測由之前的1.4%,下修至0.9%;2020年財政年度核心CPI預期為1.4%,此前為1.5%。而這是日本央行連續四次在其展望報告中調降了通膨預測。

市場人士表示,隨著美國聯準會對未來升息態度將更審慎,也提升日本央行釋出「貨幣正常化」明確訊號的難度,特別是一旦聯準會暫停升息腳步,將可能導致日圓走強,因此日本央行政策將收緊的預期更進一步下滑。

從基本面觀察,去年以來日本基本面表現缺乏亮點,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表現仍為疲弱。而從資金面觀察,根據日本財務省1月2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18日止當週,外資淨賣超日股667億日圓,延續前兩週賣超走勢,連續第三週賣超。

展望後市,由於日本仍舊面臨包括2019年10月日本將進一步調升消費稅,且國際消息面變數仍充滿不確定性,因此日圓須維持弱勢,才有利日股持續反彈。同時,隨著美國財報週步入高峰,以及日本企業即將陸續發布業績訊息,企業財報訊息也需要關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