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國政策暖風頻吹,A股或續反彈,月線挑戰一年來最旺,惟中美協商是變數

國際股市   2019/01/28

中國A股上週後半段連續反彈,助上證綜指週K線再度收陽,站上2600點整數大關。分析人士表示,在國內逆週期調控穩經濟、資本市場定位提升的大背景下,預計A股市場短期階段性反彈續航力仍在。

上證綜指週一持續開高,最新報價為2,615.71點,再漲13.99點或0.54%,連四紅,日高來到2,615.71點。在25日當週再漲0.22%連四紅,開春迄今漲了4.88%,有機會挑戰2018年1月月線大漲5.25%的紀錄。

分析人士表示,市場放量上攻,短期趨勢線上穿中長期趨勢線,且在大盤上攻過程中放量明顯,回檔過程中大幅縮量,屬於健康的慢牛走勢特徵。短期趨勢線上移,市場較為強勢;同時類股輪動速率加快。

從影響市場變數的因素來看,影響風險偏好的一個重要因素仍是政策,而近期政策層面暖風頻吹。本週中美貿易協商進入攤牌時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本週將率團前赴美國,中美貿易談判進入關鍵時刻。中美雙方均有極強意願達成協議,雙方焦點在於怎樣爭取對己方最有利條件。對中國而言,最後底線就只得一條--不能動搖中共統治根基。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民主黨劇鬥搞得焦頭爛額,中方肯定答允大手買入美國貨,川普已可收貨向國民交代,壓迫中方再退讓的工作,就交由主持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去處理。

反觀,中國經濟數據則是愈來愈暗淡;2018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破榮枯線,通脹低於預期,進出口跌至負增長,社融存量增速繼續下滑,2018年全年增速6.6%創28年來最差。分析人士表示,一連串數據顯示經濟增長仍面臨下行壓力,政策面可能會繼續加碼穩增長,政策托底預期進一步升溫,市場風險偏好提升。

財政部先前正式公佈實施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未來三年預計每年可再減稅負約人民幣2000億元(下同),可見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正在積極落地,對穩內需會起到積極作用。此外,多部委近期聯合召開優化市場供給促進居民消費電視電話會議,提出著力擴大消費規模與消費品質,因地制宜促進汽車、家電消費,推動農村消費提質擴容,統籌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畫。

海通證券分析師薑超在最新發表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從政策來看,2018年積極的財政政策開始發力。但由於經濟增速繼續下行,市場對本輪財政政策的效果存在疑慮。因過去財政政策以加大財政刺激為主,財政支出的加快會帶來立竿見影的效果。而本輪財政政策以減稅降費為主,而減稅政策往往需要半年到1年的時滯(時間滯後)才會陸續見效。由於去年的增值稅和個稅的減免主要發生在下半年,因此其見效需要等到2019年上半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