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分析》邊緣運算,催化新科技百花齊放(2-2)

時報新聞   2018/01/24 09:07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邊緣運算的組織聯盟,目前主要有3大組織,包括:ETSI MEC、Open Fog和Ecc。

ETSI MEC由歐洲電信聯盟(ETSI)於2014年成立工作小組制定產業共同標準,並被稱為行動邊緣運算(Mobile Edge Computing,MEC),藉由聯盟力量來加速推動建立MEC的生態。MEC聚焦在電信業者的邊緣運算應用,全球三大基地台業者中的諾基亞和愛立信,都是MEC的會員。

至於Open Fog是在2015年底由ARM、cisco、Dell、Intel和Microsoft及普林斯頓大學的ege laboratory共同成立,目前許多重要製造大廠,甚至標準組織也都加入,包括GE、Schneider Electric和IEEE等。Open Fog的宗旨是希望能利用霧運算(Fog Computing)將目前主要依靠雲端(Cloud_Only)組成的物聯網架構進行革新,利用在終端和雲端間建立的霧運算參考架構,因應越來越多的行動運算、即傳輸和實時控制回饋等需求,改善過去必須先將資料傳至雲端,才能再回傳到前線終端產生的延遲和資源浪費。

最後是ECC,(Edge Computing Consortium)由華為、中國科學院審陽自動化研究所、中國信息通信信研究院,Intel、ARM和軟通動力信息技術公司於2016年的11月正式成立,聯盟宗旨在建立邊緣 算產業合作平台,推動OT和ICT產業竹開放合作協同。逐步將行業應用實踐,促使邊緣運算產業的持續性發展。該聯盟的成立主要在推動數位化和工業化整合,以達成中國十三五計畫的目標。ECC並在去年11月於歐洲舉辦第一次Edge Computing Forum(ECF),歐洲電信運營商如Vodafone、Telefonica、Deutsche Telecom;以及Intel、ARM、GE、IBM和DELL等廠商也都參與看得出,ECC雖由中國市場發起,但藉由華為等大廠積極制定標準和擴大生態圈,ECC也正式成為全球對邊綠運算標準訂定的重要多色。

雲端之後,「邊緣運算」將成百家爭鳴之地!劉耕睿認為,科技產業的演進由集中化(最早的IBM大型主機式電腦)走向分散式(NB/PC),再由分散式走向集中化(雲端應用),現在則是再由集中化走向分散式(邊緣運算)。新的路徑將為終端產品再帶來機會和創新,目前看到的人臉和語音辨識都只還只是邊緣運算的起步而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