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興市場MXEF指數上週暴跌近5%為15個月最殺,後市或將進一步失血

國際股市   2019/05/13

美國總統川普5日發出推文,威脅對中國輸美商品調高關稅,攪翻原本平靜的市況,導致全球股市10日當週大縮水約2兆美元,同一期間,新興市場股市出現15個月來單週最大殺氣。

追蹤新興市場股市表現MXEF指數10日當週大跌49.33點或4.56%,創下自2018年2月9日當週重挫7.15%以來單週最殺。5月9日收在1,028.40點為1月28日以來最低水準,10日小彈5.04點或0.49%,為五個交易日首紅,報1,033.44點。

在這一週,以當地貨幣計價,希臘、香港、卡達、華沙、沙烏地阿拉伯、恆生國企、土耳其股市跌幅都超過5%,皆在十弱之列。

市場人士表示。中美兩大經濟體之間的爭鬥,將波及無辜,殃及其他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尤其是新興市場,在投資人趨吉避凶,降低風險意願的情況下,料將持續失血,就看中美雙方協商能否走向「善終」一途。有專家指出,談判原本就存在虛張聲勢的作為,未來將因兩造雙方各自放話,其內容的狠或示弱,將牽動新興市場未來劫數的大小。

美銀美林10日發表新報告指出,隨著“貿易協議震撼”促使更多資金由股轉債,過去一週全球股票基金資金流失205億美元。這是全球貿易摩擦嚴重衝擊金融市場的最新證據。

美銀美林策略分析師指出,「風險資產自5月1日高位回落,終結大幅漲勢,因中國人行/聯準會(Fed)鴿派程度減弱,而本週的貿易震撼又進一步加劇這波跌勢。」5月8日止當週撤離股票基金的資金規模,創今年以來第三大。在這份客戶報告中警告,「若爆發貿易戰,美中貿易全面加徵關稅,將把全球經濟推向衰退。」

美銀美林策略分析師引用EPFR數據顯示,美國股票基金失血140億美元,為1月30日以來最大。為了在貿易戰中尋找避風港,投資人繼續將資金投入債券,債券基金淨流入73億美元,為連續第18週呈現資金流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