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中貿易緊張關係升溫,日經指數週線下滑0.44%

國際股市   2019/05/20

日本股市上週走勢震盪,因中國與美國互相加徵關稅的舉措,升高了美中這全球兩大經濟體的貿易緊張關係,牽動了市場不安情緒,但是美國部分經濟數據與部分企業獲利面捎來利多消息,仍對大盤起到支撐作用。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54.25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1,250.09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0.31%;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0.44%。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17檔上揚,16檔下跌。當週石油及煤製品類股上揚4.70%,漲幅傲視群雄。不動產類股,以及陸運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4.25%與4.03%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證券及商品期貨類股指數下跌3.78%,表現敬陪末座。農漁林業類股,以及鋼鐵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3.26%以及3.46%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協商、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

再者,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且隨著財報的陸續發布,企業業績表現也需要高度關注。

此外,從資金面觀察,外資處在買方的位置,根據日本財務省5月1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10日止當週,外資淨買超日股2,825億日圓。有觀點認為,日股基金持續吸引全球資金,可能反映投資人確信日本央行不會升息。

美國川普政府政策引發的國際貿易爭議持續影響國際金融市場、經濟面與企業獲利表現。市場分析師指出,中美貿易談判一日不達成協議,市場不安就無法化解。

儘管如此,市場認為在日本央行維持相對寬鬆政策之下,料將有助日股的表現空間。與此同時,受惠於企業資本支出成長動能較為強勁帶動,消費動能則呈現溫和成長態勢。

而且值得關注的是,明年東京奧運題材,從包括愛迪達、NIKE最新財報顯示營業收入出現顯著增長的情形來看,且主要成長地區都是亞太區,足見東京奧運題材已悄悄啟動,對於日股走勢來說應該也是正面的積極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