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指週線翻空急跌2.45%,中美貿易談判未明,陸股和人民幣續承壓

國際股市   2019/06/10

滬指在端午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收盤挫跌逾1%,連六黑,創下一年來最長跌浪,並改寫三個半月新低後,本週聚焦在將公佈的連串5月經濟數據上,數據將反映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加上中美關係緊張升級,貿易談判前景未明,陸股和人民幣匯率將繼續承壓,調整或未結束。

繼MSCI後,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將於下週五(6月21日)收市後納入A股,投資界預期本週主動基金會先行部署,自6月第一週(4個交易日)以來,初步見外資回流A股,累積吸資96億元人民幣,為4、5月走資以來首次見資金回流。

另一方面,Fed主席鮑威爾6月4日的一場公開演說提到,Fed正密切關注貿易緊張局勢對經濟的影響,並將“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經濟擴張”。

CME Group的FedWatch工具顯示,市場7日預期6月降息的可能性從上日的16.7%升至22.5%,7月降息的可能性從58.0%升至69.1%。市場目前預計2019年將有兩到三次降息,12月利率維持在當前水準的可能性只有1.3%。

降息從零星個案逐漸蔓延成潮。研究機構指出,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全球貨幣政策寬鬆已是大勢所趨。當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但離衰退還有距離,貨幣政策適時調整將有助於提振信心,改善市場預期。相比已大漲一波的債券資產而言,股票市場既受益於流動性改善和利率水準下行,可能成為更大受益者。

今年以來,寬鬆、降息重新成為全球貨幣政策的主題。據不完全統計,年初至今降息的各國央行多達14家。印度打響降息“第一槍”,於2月7日宣布將基準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6.25%,開啟全球降息之旅。爾後,埃及、吉爾吉斯、喬治亞、亞塞拜然、牙買加、巴拉圭、奈及利亞等一票國家央行也開始降息。

滬指7日收盤再跌33.62點或1.17%,收在2,827.80點為2月22以來的收市新低,週線翻空挫跌2.45%為5月10日當週急跌4.52%以來單週最差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