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反修例活動收斂漲幅,港股上週漲0.57%,本週同時關注聯準會利率會議

國際股市   2019/06/17

美國延期對中國和墨西哥加徵關稅,且美國聯準會降息預期升溫之下,市場人心大振,推動港股上週前半段上漲,但在香港政治動盪加劇之下,港股後續走弱,一度跌穿27000點,漲幅大為收斂。

恆生指數上週累計上漲153.07點或0.57%,收在27,118.35點。

恆生指數上週初大漲逾800點,因美國宣布延後對中國和墨西哥加徵關稅利好市場情緒升溫,加上市場對聯準會降息的預期升高,美股的漲勢帶動港股走高。恆生指數上週二盤中最高漲至27857.85點,為5月21日以來最高,之後在香港政治局勢不確定性升高之下,港股連三日下跌。

香港政府上週六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不符民眾「立即撤回」修訂草案的訴求,上百萬人週日再度發起反送中遊行。宜密切留意後續事態發展,勢將影響大盤表現。

此外,展望本週,市場亦關注美中貿易爭端進展、美伊情勢發展和週四「超級央行日」各國央行最新動態。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一將就中國3,000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關稅舉行聽證會,清單內容包括手機、筆記型電腦、玩具等,藥物和稀土不涵蓋在內。

中國和美國在5月初陷入談判僵局後,美國總統川普表達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本月G20峰會上會晤的意願,但目前中方尚未給予回應。若兩國元首如外界期待在月底會面,外界預期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不高,但若雙方能傳出重回談判桌的意願,將有望為金融市場提供更為明確的投資方向。

週四「超級央行日」這天,美國聯準會、台灣央行、英國央行、日本央行等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市場尤其關注聯準會的決議內容。

聯準會主席鮑爾上週曾表示,聯準會正密切關注貿易局勢對美國經濟前景造成的影響,而決策官員也將「採取適當行動」以應對貿易戰帶來的影響,市場人士預期聯準會降息的時間點提前。

聯準會偏寬鬆的政策立場,將有助收斂股市下檔風險,輔以中國近來頻出台政策面做支撐,包括大規模減稅降費、加速推動基礎建設等,有助緩衝中國經濟的下行風險,惟短線仍需注意政治面造成的環境風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