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美元強升,美元指數ETF躍避險首選

時報新聞   2018/08/24 07:49

【時報-台北電】美國掀起貿易戰爭以來,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動盪,過去被認為避險指標的波動率指數,4月以來反而下跌逾30%,相較之下,資金湧入美元資產,推升美元強升,成為今年最佳避險工具,目前台股已有美元指數ETF、美元指數正2 ETF,可藉此掌握外匯市場劇烈波動下的避險增益效果,以及短線投機、投資行情。

 今年4月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元指數走強,新興市場貨幣全面拉回,帶動元大美元指數正2(00683L)ETF累計上漲17.77%,元大美元指數(00682U)ETF累計上漲8.64%,不僅讓美元指數成為短線匯率避險工具,且在全球股、匯、債、商品等各類資產行情拉回修正下,更讓美元指數成為短線投資增益的最佳工具。

 元大美元指數正2 ETF基金經理人黃議玄表示,今年4月起美元指數突破底部整理區間,展開一波強勢上漲,主要原因在於歐元區經濟趨緩,美國經濟出現一枝獨秀,使得美元指數受基本面的利多上漲,4月美元指數起漲以來共上漲了6.81%,而美元指數ETF與美元指數正2ETF更因為交易美元指數期貨,須持有10~15%美元保證金部分,除了受惠美元指數上漲行情之外,更享有美元走強的匯率收益。

 此外,與美元指數反向關係連動最大的歐元則下跌7.19%,若持有較多歐元部位,當美元走強時,建議也可透過美元指數ETF進行避險。

 黃議玄分析,以技術面來看,美元指數突破96後,美元指數底部確立,向上持續挑戰高點的上漲行情可期,將挑戰川普上任後高點103價位,建議投資人不妨在本波美元指數上升趨勢中,拉回尋找買點進行布局。外匯商品有趨勢延續性強的特性,近日來發現在美元指數突破96盤整區間後,元大美元指數正2 ETF出現成交量明顯放大,顯現投資人在外匯型商品上的交易模式有著動能投資的特性。

 黃議玄進一步指出,在美國升息循環期間,買進美元指數兼具增益及避險效果,以近5年美元指數與日圓、黃金的分析顯示,當美元指數月報酬上漲時,黃金及日圓下跌機率達7成;當美元指數季報酬上漲時,黃金及日圓下跌機率高達8成,美元指數成為今年避險性資產的首選。(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昱光/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