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滑落1.29%,連三黑,東證指數回吐年初以來所有漲幅

國際股市   2019/08/19

日本股市上週下跌,週線連續第三週下滑,東證指數還回吐年初以來的所有漲幅,因在市場對於國際貿易糾紛,以及香港、阿根廷等地的政治緊張局勢升高的情形抱持憂心之際,日圓兌換美元持續走強,對企業獲利面造成威脅,且美國基準公債殖利率下滑,也凸顯出市場對於全球經濟趨緩的憂心,整體市場氣氛偏空。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485.29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0,418.81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1.23%;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1.29%。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4檔上揚,29檔下跌。當週紡織成衣類股指數上揚0.76%,漲幅傲視群雄。證券及商品期貨類股,以及礦業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0.13%與0.11%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石油及煤製品類股指數下跌4.87%,表現敬陪末座。鋼鐵類股,以及紙漿及紙品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2.85%以及2.87%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協商、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

再者,日本強化管制關鍵半導體原料出口韓國引發的糾紛,加上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中美貿易戰方興未艾、日韓貿易爭議持續,加上聯準會政策立場轉趨寬鬆,增添日圓升值壓力,不利企業獲利面,令日股近期行情節節滑落,上週五東證指數年初至今的投資報酬率轉為-0.59%。

此外,美國殖利率曲線一度倒掛,美國基準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三年低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2%以下的紀錄低點,也反映出市場對於經濟前景的不安情緒,從而升高市場避險情緒。

瑞穗證券(Mizuho Securities)表示,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憂慮升高,而中國和德國的負面經濟數據也助長了投資者下修他們對全球經濟前景的看法。

從資金面觀察,外資持續處在賣方的位置,根據日本財務省8月1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9日止當週,外資淨賣超日股1,870億日圓,延續前一週賣超3,399億日圓的態勢,連續第二週賣超。

儘管諸多不確定性因素縈繞,但是有觀點認為,日股估值相對成熟市場來得便宜,目前東證指數以預期獲利估算的本益比為13倍,低於S&P500指數的18.9倍,以及歐洲道瓊STOXX 600指數的17.8倍。加上年初至今表現落後主要市場,容易受短期市場風險偏好回升所提振。

里昂證券日本公司Takeo Kamai表示,日本投資人看來依舊相對冷靜,雖然全球總體經濟形勢依舊是最大的風險,但是投資人可能從長期角度觀察日本企業估值仍具有投資吸引力。

整體來看,美中貿易戰、貨幣政策、日韓貿易衝突等不確定性仍將影響日股走向,但是從長線角度來看,目前日股的投資價值面仍具投資魅力,且日本就業市場持續緊俏,再加上2020年將舉辦東京奧運,有利於觀光等內需消費產業。同時,日本企業越來越重視股東價值與公司治理,也有利於支撐日本股市中長期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