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旺宏董座:貿易戰為旺季變數

時報新聞   2018/09/20 17:16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記憶體製造廠旺宏電子(2337)董事長吳敏求今天表示,美中貿易戰的影響範圍大,對電子科技業也會造成影響,成為下半年牽動旺季效應的變數;但NOR Flash在高品質及高密度產品持續供不應求。

旺宏過往下半年旺季效益明顯,上下半年業績分布約四比六,即下半年占比六成,也就是下半年業績比上半年增加五成。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說,每年的景氣各異,今年有中美貿易戰的因素,的確不能一以貫之,透露下半年旺季效應可能將會與往年不同。

吳敏求說,貿易戰對中國大陸的不利影響較大,對各產業一定會有影響,但他不認為貿易戰會成為持久戰,他預期,美中貿易戰可望在美國期中選舉後很快就獲得解決;不過,最終還是要看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的態度。

針對今年以來記憶體市況,吳敏求表示,上半年蘋果手機賣不好,使得記憶體銷售受影響;針對旺宏主力產品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市況,吳敏求重申,先前即預期今年低品質及低密度產品市場競爭將加劇,高品質及高密度產品仍將持續供不應求。

旺宏今年持續著力於車用以及工規、醫療的運用,以高品質及高密度產品力抗景氣波動。第三季旺季緩步增溫,8月營收為32.36億元,為4月以來最佳也是今年次高,月增率6.2%,較2017年同期則減少5.9%。1至8月合併營收為242.23億元,較2017年同期增加24.3%。

另外,市場推測有台廠可望出現轉單效益,吳敏求指出,系統端不是說轉單就轉單,須經過3至6個月時間驗證,因此並非這麼容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