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漲價概念股Q3豬羊變色,MLCC三巨頭市值大減55%

時報新聞   2018/10/01 07:57

【時報-台北電】今年上半年的人氣指標「漲價概念股」,下半年來股價走勢豬羊變色,以還原權值來看,矽晶圓類股跌勢最慘、已跌破今年初的股價;MOSFET則有部分個股打回年初價格;至於被動元件的災情雖沒有如此慘烈,但是修正幅度也不輕,以MLCC三巨頭國巨(2327)、華新科(2492)和禾伸堂(3026)來看,總市值較最高峰已經大減55.15%。

 法人表示,中美貿易戰是整體電子產業的問題,對電子股來說是意外的黑天鵝,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之後,產品價格變貴,影響消費意願,進一步導致下單趨向保守,對上游各類零件的影響屬於全面性;而為了規避關稅,打件生產線開始移出大陸,無論是移往何處,重新認證都需要時間,也導致零組件的訂單遞延。

 目前各類組裝廠傾向消化手中庫存,盡量不重新建立庫存,未來如果有急單需求,對組裝廠、零件廠都是一大考驗。

 反映在盤面上,上周大盤資金明顯轉向傳產類股,電子股的成交比重降低,若拉長時段來看,今年以來扮演人氣標的的漲價概念股則已巨幅修正。

 矽晶圓類股上周相對突出,不過指標股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以還原權值之後的月K來看,已經跌破或是回到今年初的價格。

 至於被動元件股價雖然還沒有回到原點,但被動元件類股今年以來漲幅甚鉅,從高點以來回檔的幅度最為顯著,以國巨、華新科為例,還原權值之後從今年最高點起算,修正幅度均貼近6成;若以獲利最強悍的三檔MLCC股國巨、華新科、禾伸堂來看,目前市值合計僅3,196億元,距離今年全盛時期總市值7,126億元,相當於銳減55.15%。

 另外MOSFET訂單能見度雖然看到明年第一季,然而在整體漲價概念股全數修正之下,大中(6435)股價已貼近年初價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李淑惠/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