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業績-通信網路》啟碁接單唱旺,明年Q2新產能開出

時報新聞   2018/11/09 08:08

【時報-台北電】啟碁(6285)昨(8)日召開法人說明會,董事長謝宏波親自披掛上陣,身為最早針對中美貿易戰提出對策的網通業者,謝宏波半開玩笑說因為自己膽子小,所以凡事都想做好萬全準備,新產能南科廠以及越南廠預估明年第2季可望投產,惟因公司多半是ODM客戶,訂單能見度高,謝宏波直言,若排除中美貿易戰的變數,明年應有望挑戰二位數成長。

 啟碁昨召開法說會,揭露第3季季報,謝宏波指出,上半年受缺料以及大客戶調整訂單影響,上半年營運表現不振,惟第3季不利變數已消除,原物料量價都漸恢復平穩,再加上匯兌挹注、產品組合也優化,第3季單季毛利率回升到13.4%,較去年同期12.7%,上升0.7個百分點,單季EPS 1.79元小贏去年同期1.2元。

 雖然啟碁第3季急起直追,但不敵上半年業績落後,累計前3季營收400.55億元,仍較去年同期418.42億元下滑4.3%,因營收規模下滑,前3季平均毛利率僅12.9%較去年同期的13.9%,下滑一個百分點,經換算今年前3季EPS僅3.72元仍遜於去年同期4.67元。

 展望未來,謝宏波指出,第4季營運有機會比第3季好一些,毛利率有機會回到目標區12.5%至13%之間,但上半年基期太低,全年獲利未必可以全數補得回來,今年獲利應該還是會比去年少一些些,明年首季雖落入淡季,由目前接單看來,明年第1季和今年第1季應該不會差太多。

 針對近日最夯的中美貿易戰問題,謝宏波也多所著墨。他強調,啟碁前年銷美(含北美和中南美)的佔比達51%,今年前3季則提升至53%,但嚴格來說,美國客戶的訂單未必全數銷往美國,初估其中僅有近7成銷往美國,換言之就公司全數營收來看銷美的影響數約為4成。

 由於佔比仍不低,啟碁一早就決定就中美貿易戰做因應,並大舉擴大回台和南向布局,因應新建南科廠(S2廠)及越南廠(V1廠)的建廠需求,啟碁自今年第4季起至明年止,資本支出額將達到20億元,新廠現已著手建置,初估明年第2季才能投產,換言之,若中美貿易戰開打,即便是一早就展開布局的啟碁也還有明年第1季的空窗期要因應。

 即使啟碁已盡力因應,但謝宏波還是不由得慨言,最近真的很忙,忙著和客戶做因應,但能否滿足所有客戶需求,現還不那麼清楚,只能說中美貿易戰是很大的變數。(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鄭淑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