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川普潑冷水+電子股買氣不再,KOSPI週一早盤挫跌0.82%,後市看美國臉色

國際股市   2019/11/11

美中貿易協議原本一片詳和的氣氛在8日一夕變了調,因為美國總統川普反駁中國商務部說法,稱其未同意撤回現已實施針對中國進口貨的關稅,這為原本趨向樂觀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商再添烏雲,亞洲股市週一迎來開門「綠」,韓股承壓,出現三週來單日最大跌幅,兩大DRAM業者三星電子和海力士皆扮演拖油瓶的角色。十九大類股只有四類勉強撐在平盤之上,主流電子股成了魯蛇之一。

市場人士表示,韓股大盤連續五週衝高後,多方隨時有落袋為安的心理,川普的發言成了引信。而美股本週的表現,以及川普的後續發言,以及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14日和15日兩場公開行程,一是聯合經濟委員會(Joint Economic Committee)和眾議院預算委員會(House Budget Committee)在國會發表演說,其演說也將牽動全球金融市場投資人的神經。

台北時間10:40,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最新報價為2,119.67點,與目前低點2119.07點相去不遠。繼上週五跌7.06點或0.33%後,續跌17.56點或0.82%。在連續四週上漲79.51點或3.93%後,8日當週週線再漲37.03點或1.76%。

同一時間,占大盤權重達兩成的三星電子股價連續兩天跌1200韓元或2.26%後,再跌600韓元或1.15%,與11月6日收在兩年新高5.33萬韓元漸行漸遠。海力士最新報價為1.46%,報8.11萬韓元,上週五跌1.56%。

兩大DRAM股不爭氣,加上系出三星同門的三星電機重挫5.17%,使得電子股分項指數挫跌1.19%為墊底四大類股之一。電力天然氣和電信股吸納買氣,阻卻大盤深度探底。

川普反駁中國商務部說法,稱其未同意撤回現已實施針對中國進口貨的關稅,這為原本趨向樂觀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商再添烏雲。「中國想要我完全取消關稅,但我不會(完全取消)。如果達成協議,可能在愛荷華州,或者其他農業州。」

在此之前,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7日對外透露,過去兩週中美雙方牽頭人就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進行認真、建設性的討論,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

其中,白宮鷹派人士反撲,川普貿易顧問納瓦羅強調,只有美國總統可以決定撤銷關稅,中美目前並沒有撤銷關稅協議。納瓦羅並將矛盾指向中方宣傳機器,形容中方嘗試將談判公開化,牽著美方走。

未來這一週,市場聚焦美國總統川普週二的公開演說,以及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14日和15日兩場公開行程,一是聯合經濟委員會(Joint Economic Committee)和眾議院預算委員會(House Budget Committee)在國會發表演說。這兩人的談話皆將為金融市場掀起新的波瀾,韓股自然難以自身其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