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中貿易談判前景不確定性依舊,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滑0.81%,連三跌

國際股市   2019/12/02

新興股市上週下跌,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延續此前兩週下滑跌勢,連續第三週走低,因中國方面表示,將會對美方將涉港法案簽署成法的錯誤舉措予以堅決反制,這可能令雙方達成貿易協定的前景更加複雜,市場情緒明顯受到干擾。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81%,指數來到1,040.05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下滑0.04%,指數成為163.75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巴基斯坦、阿根廷,以及巴林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3.61%、2.48%,以及1.81%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馬來西亞、哥倫比亞以及智利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34%、2.75%,以及4.63%,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仍是市場關注焦點。同時,英國脫歐進展、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以及美國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此外,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中美貿易談判最新進展消息錯綜,導致近期全球投資氣氛備受考驗,不過,在歷經一年多經濟放緩後,全球經濟出現回穩跡象,其中製造業PMI指數已由近七年低點連續三個月走升,且包含美國和中國在內主要經濟體均見普遍性回溫。

此外,企業營收展望也逐漸改善。最近美國、歐元區及日本企業上修EPS的家數增加,下修家數減少,這也是帶動近期股市漲幅的主要原因之一。

經濟面與企業獲利面的回穩消息,升高市場風險情緒,且促使國際資金流向新興市場。根據最新統計,主要新興市場基金已連續兩週全面吸金;其中全球型新興市場基金資金動能最為強勁,此前一週流入18.37億美元,再創近41週來之最。

形勢的發展,也促使投資機構開始看好新興股市前景,其中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日前調升了對全球股市的展望,稱隨著中美兩國越來越接近達成貿易協議,美國經濟衰退風險有所下降,獲利前景溫和正向。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也在名為「2020年資本市場長期展望」的報告指稱,未來10到15年間,新興股市的表現可能會超過已開發國家,新興股市以美元計算的報酬率預期可達9.2%,已開發國家預料只有6.3%。

然而,法國興業銀行則是持不同的觀點,認為儘管近來貿易緊張舒緩雖推升新興市場行情,但這股漲勢可能無法延續到2020年。

整體來看,中美貿易消息持續影響市場情緒,雖然不確定性依舊,但是新興市場仍有許多投資機會,因新興市場企業獲利預期將會回升,加上各國央行寬鬆貨幣政策將給予下檔支撐,且在利空慢慢消化與基本面好轉下,新興市場仍將持續吸引長線資金。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