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11月創5個月來最旺,12月向來看多,惟美中協商或動搖「股本」

國際股市   2019/12/02

美股上週五為感恩節假期翌日,只有半天交易,受到中美貿易戰談判前景未明影響,淡化感恩節對零售的利好,連四紅的美股當天翻空。不過,美股三大指數11月月線齊創6月以來最大單月升幅。未來一週市場聚焦美國11月非農就業報告,市場料就業數據強勁,此或有利美股後市走勢。但因美股處在高處不勝寒的市道,加上美中貿易協商遲遲未見新突破,或成投資人落袋為安而出場的理由。

以11月月線來說,標普急漲3.4%,道瓊和那指各勁揚3.7%和4.5%,同為6月以來單月表現最佳。費半漲約4%連三紅,不及上月強彈5.9%的表現。以小型股為主的羅素2000指數也創下一年新高。

美國感恩節假期過後,華爾街股市向來都有不錯表現紀錄,市場人士提到,傳統上12月有較佳表現的美國股市可能保持一貫良好氣氛,但是中美兩國貿易談判將是最大不明朗因素。

標準普爾500指數11月升幅是3.4%,而反映細價股表現的Russell 2000指數也有突破,11月27日觸及旳1634.77點為2018年10月9日以來的13個月新高,月線漲約4%連三紅,同為上述四大指數6月以來單月最旺表現。

Bespoke資料顯示,由今年1月至11月28日的美國感恩節為止,標普累計的25.5%升幅是1928年以來第十四佳,也是2013年來最佳。據以往數據顯示,如果截至感恩節的升幅超過20%,美股在「黑色星期五」至新曆新年期間的平均升幅將是1.8%。

展望本週,12月傳統上是美股好時節,平均漲1.6%,牛市機率高達76%,也是波動較小的月份。

但有市場人士提到,身處高位的美股短期內或有調整壓力,回調幅度或為5%,12月中可能跌至全月低位,爾後再反彈。中美兩國貿易談判進展將是最影響股市表現的因素。雖然美國總統川普多次強調貿談進展良好,但越接近12月15日的關稅限期,市場對於貿談落實的樂觀情緒越受打擊。

影響美股未來一週的第一關鍵是美國6日將公布的11月就業數據,反映美國經濟強弱的重要指標。市場預期美國11月非農業職位將增加18.3萬個,優於前一月的12.8萬個。

其他值得關注的焦點還有: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在週四(5日)與週五(6日)舉行的例會。市場預期OPEC與盟友可能在會上決定延長減產協議。不過,有傳媒引述俄羅斯官員透露,可能修訂規則。此舉令到油組會議存在變數。

此外,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週一會在歐洲議會作證,市場亦關注拉加德會否談及歐洲央行未來貨幣政治的取態及對歐洲經濟的看法。歐元區週四會公布第三季經季調國內生產總值(GDP)終值,料為1.2%。

另外,北約(NATO)將在週二在倫敦召開一連兩日的峰會,美國總統川普將出席。路透社早前引述消息指,川普料會與其北約盟友討論「中國帶來的威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