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四大指數週線齊紅,本週聚焦美中協商發展和Fed官員發言

國際股市   2019/12/16

美股三大指數中標普和那指在13日再創收市新高後,美股本週將進入今年最後一個擁有完整五個交易日的一週。市場聚焦在中美兩國聲稱達成的貿易協定的後續作業外,贏得空前壓倒性大選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將提出脫歐協議審議時間表,以及週四英國央行例會,當天美國將公布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也是市場焦點。此外,美國聯準會(Fed)多名官員未來一週將陸續發言,其言論將牽動2020年貨幣政策動向,相信市場人士會豎耳傾聽。

未來一週首重中美兩國貿易進展;在美國總統川普13日宣布15日不會加增對中國新一輪徵稅後,中國週一公布暫停原先於12月15日執行對部分美國貨品的加徵關稅措施。雖然兩國表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定,但具體內容仍未公布。不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官方發言人同樣確認的一點,是雙方即時展開第二階段貿易協定的談判。

此外,Fed決策成員的發言是市場聚焦所在;達拉斯聯儲銀行總裁卡普蘭(Robert Kaplan)、紐約聯儲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以及波士頓聯儲銀行總裁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週二將出席活動致詞。芝加哥聯儲銀行總裁埃文斯(Charles Evans)則於週三發言。市場關注他們對經濟前景的看法。

另一方面,美國本週公布的數據包括工業生產、房屋、消費者情緒、個人收支,以及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初值等。ING指出,貿易戰對整體經濟帶來的衝擊漸浮現,雖然美國不大可能陷入衰退,但製造業能否扭轉劣勢,仍須拭目以待。

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戰協議,但投資人仍在推敲其細節之際,英國保守黨贏得壓倒性的大選,兩大不明朗因素消除,美股13日開小黑再衝高,早盤延續前一天攻高氣勢,四大指數齊步再破頂,道瓊工業指數一度追高點159點或0.6%,創28,290.73點的歷史新高,但在DOW、艾克森美孚和波音等個股示弱的壓抑下,終場漲幅幾乎吐光,微漲3點作收,與歷史收市新高相差不到30點;同日,標普微漲約0.2點、那指漲0.2%,兩者再創收市新高。連續兩天暴衝,漲逾2%的晶片類股率先拉回,費半指數下滑約0.6%。

上述四大指數週線齊步收紅,道瓊翻紅漲0.43%、標普漲0.73%連三紅、那指翻紅漲0.91%、費半急彈4.17%連三紅,創下自9月6日當週勁揚4.21%以來單週最大漲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