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美貿談氣氛樂觀,日經指數週線揚升2.86%,登上逾一年高點

國際股市   2019/12/16

投資人獲悉美國將暫緩實施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計畫,此時英國脫歐前景也逐漸出現明朗化的跡象,隨著長久以來的市場風險因素逐一被排除,日本股市上週隨著其他亞股走強,日經225指數登上逾一年來最高位。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739.98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4,023.10點,為去年10月初以來收盤新高。東證指數上週累計上揚1.55%;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漲2.86%。

綜合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上週有28檔收高,其中非鐵金屬類股指數當週上漲3.3%,漲幅最醒目。機械類股與電器類股指數分別上漲2.4%和1.9%,緊追在後。證券商品期貨類股指數則下跌0.6%,表現墊底。空運類股與陸運類股也是少數下跌者。

有關美中貿易談判的正面消息上週陸續傳出,先是有報導指出美方考慮推遲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計畫,後又傳出中美兩國達成原則性貿易協定,這激勵全球主要股市上週走高,日本股市登上波段高位。

中美兩國在上週五證實,雙方達成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兩國牽頭人級代表預計在1月第一週在華盛頓簽署該協議。

官員們指出,美國將暫停原定於週日對新一輪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的計畫,以換取中國增加採購美國農產品。不過,他們未提供關於中方增購美農產品規模的細節內容。

市場樂觀預期中美貿易談判持續進展的同時,英國首相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上週在大選中贏得下議院多數席位,令外界預期,約翰遜有望結束長達三年多的脫歐僵局,並帶領英國在幾週內有序脫歐。

另一方面,美國聯準會在上週召開了今年最後一次的利率決策會議後,宣布聯邦基金指標利率維持在1.5%至1.75%區間不變,並暗示可能在一段時間內維持借貸成本不變。

繼聯準會之後,日本央行將在本週四公布利率決策,市場預期日本央行將維持利率與寬鬆政策不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