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牛市反撲!1月投信基金規模逾2.7兆,月增7.83%

時報新聞   2019/02/22 09:58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歷經去年第4季的大逃殺後,2019年來,全球金融展開牛市反撲,投資氣氛亦由空轉多,帶動1月國內投信基金規模大幅成長,達2兆7733億元,為2004年6月來最大紀錄,單月規模排居史上第七大。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統計,截至2019年1月底為止,投信整體基金規模達2兆7733億元,較去年12月增加2014億元,月增率7.83%。依據歷史紀錄,只有2004年1到6月的單月規模超過2.7兆元。

若按類型區分,1月增加最多的是跨國投資指數股票型、跨國股票型、一般債券型與國內貨幣市場型基金,分別增加1312、267、226與181億元;反觀,減少最多的是國內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月減187億元。

第一金投信指出,1月規模大幅成長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大型機構法人資金挪移,轉進債券ETF;二是去年第4季股市超跌,創造反彈空間,跨國投資股票型基金紛紛繳出不錯的報酬;三是美中貿易談判露曙光、聯準會暫緩升息,投資氣氛由空轉多。展望後市,第一金全球大四喜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呂彥慧表示,雖然全球經濟成長動能趨緩,市場對牛市反撲能否延續存疑,因此未來仍存在波動的可能性,但分析師對於企業財報高增長的預期已有下修,正是去年第4季股市回檔的原因,預估今年企業盈餘仍將溫和成長,有利支撐股市表現。

呂彥慧強調,市場評價並非一面倒的情況下,不見得是壞事,投資人若能處變不驚,做好資產配置,並透過定期定額分批布局,仍有機會在波動中勝出。

策略上,建議積極型投資人可配置在兩大類股票型基金,一是長期趨勢明確的產業、二是跌深且負乖離較大的單一國家股市;而穩健型與保守型投資人,除了上述資產外,可適度搭配高股息或配息型的基金,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度。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